【地评线】天府评论:在基层一线绽放“最美”青春芳华

http://www.scol.com.cn(2022-5-11 12: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日,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

  到基层锤炼,到一线奋斗,一代代青年肩负责任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芳华。2022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扎根基层、奋斗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高校毕业生的坚定信念、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最美的青春,就是要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华,是梦想绽放的季节。2022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他们中有的两度入藏,在艰苦地区绽放青春;有的只身来到南疆基层,像胡杨树一样深深扎根在南疆大地上;有的到边远山区支教,让山区的孩子们了解外面更精彩的世界;有的成为大学生村官,带动一方百姓致富;有的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成为乡村振兴的青年骨干力量……去最边远的地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到最艰苦的基层,用实践锤炼意志。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无私之我,为基层一线群众服务,这样的青春更加光彩夺目。

  最美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因奋斗而升华。“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践出真知,历练长才干。到基层“墩苗”,经风雨、见世面,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是青年人才成长进步的必经环节。基层一线是青年人才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是锤炼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年轻人在与基层一线群众零距离接触中,最能感受到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基层社会的状况,从而对现实国情有清晰认识和把握。在基层一线,年轻人可以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不断积累增长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是挑战,是磨炼,更是无悔青春的生动注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最美的青春之花在广阔天地尽情绽放,为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增添着亮丽的青春色彩。

  最美的青春,扬帆的方向需要志向来领航。边远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要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比较突出。发布“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起着导向作用,鼓励引导青年人才向边远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各地各级党组织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向基层一线的引导工作,大力安排有学历而缺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人才补“短板”,创造机会让他们到最基层栉风沐雨,接受锻炼。高校毕业生要勇于在基层一线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一流业绩,让青春在基层绽放光彩。时间为证,一粒粒播撒到乡间的青春种子,必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写下一个个动人的奋斗故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高校毕业生要以“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为榜样,学习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青春报国、积极作为的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