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奔跑姿态书写最美青春

http://www.scol.com.cn(2022-5-6 14:01:1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关于青春、关于理想、关于未来的话题,总是经久不衰。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谆谆嘱托催人进发,年轻干部应不负韶华,以奔跑姿态书写最美青春。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就是要多做调研。古人云,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年轻的心和滚烫的大地,就是该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对广大青年来说,需要向上与向下的充分结合,需要迈开双脚,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不仅“身入”,还需“心到”。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才能通过大量的观察和分析,掌握新资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掘出破题解难的新路径。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就是要多增锐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对当代青年来说,需要更多地发现和赓续中国精神,去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去感悟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去体味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内涵深刻、意义深远的伟大灵魂;需要保持一股信念如磐、意志如铁、敢打敢冲、锐意进取的不断向上的锐气。事实正在不断地证明,当今世界,中国是最具创新活力,最有发展空间的一片热土。作为时代青年,要努力做一个大写的人,做中国的脊梁,这不仅是一种呼声,更应该成为一种坚定的信仰。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就是要多些民本。群众想什么,群众想干什么,只有真正的深入群众生产和生活的一线,才能清楚群众到底有什么需要,到底在哪些工作上对我们的服务不满意,在哪些角落里隐含着百姓的真实呼声,也才能及时梳理出来群众的“需求清单”,知道应该干什么,要怎么去干。但现实中,总有少数走上领导岗位的青年干部,或是不愿脚粘土,只顾眼前,不管长远,搞“政绩盆境”;或是作风漂浮、心浮气躁,问题摸不准,民需号不准。凡此种种,均需在工作中克服和防范。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就是要多点拼劲。人生就是赛场,不断奔跑,才能看到更远的天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年轻干部应摒弃“躺平”,自觉感应时代召唤,践行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学习,历练本领,以一往无前的精气神攻坚克难,努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每一个春天都永远铭刻着五四的记忆,每一代新青年都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肩头有责。今天的新青年们,脚下依然有千山万水,前路依然有艰难险阻,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起,书写和咏唱无愧前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青春之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