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点亮“红绿灯”引导资本走人间正道

http://www.scol.com.cn(2022-5-2 15:4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靳仔囡
作者:靳仔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下午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要设立“红绿灯”,健全资本发展的法律制度,形成框架完整、逻辑清晰、制度完备的规则体系。要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教育引导资本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信用信义、重社会责任,走人间正道。

  点亮认清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的“黄灯”,引导资本走人间正道。让资本为人民服务,首先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知其本性,方能扬长避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资本的逐利本性和“两面性”。认识到资本的独立特性。它像一位独行者,有着自己的行事逻辑。认识到资本复杂多变的“两面性”。它像一个琢磨不透的“两面人”,既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发挥积极作用,也容易无序扩张、野蛮生长,引起负面作用。还要认清资本的客观存在性。它是客观存在的生产要素,资本主义有资本,社会主义也有资本。亮起“红绿灯”,让“黄灯”之光照清资本的“庐山真面目”。

  点亮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的“红灯”,引导资本走人间正道。让资本有序发展、健康发展,就要讲规则,要该亮“红灯”时就亮“红灯”。有堵,才有疏;有打击,才有规范;有约束,才有自由。市场垄断会限制市场竞争,阻碍市场自由进入,抑制创新发展动力,降低市场经济效率。打击垄断就是保护市场竞争。要加快完善反垄断立法,让法律在新发展阶段中长牙、生威。要高度警惕利用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占据优势,诱发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新型技术垄断、数据垄断等形式,根据新阶段中技术变革、互联网发展等新趋势,及时修订完善反垄断相关法律法规。要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和监管力度,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家利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点亮培育文明健康诚信文化的“绿灯”,引导资本走人间正道。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诚信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好土能种出好果来,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好土”也能“种”出绿色健康的资本“好果”来。要在全社会厚植诚信文化,夯实“诚信道德”这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伦理基石。要坚持正面的宣传教育,让资本主体认识到讲信用信义的重要意义,增强荣辱观,以讲信用为荣、以失信为耻。要抓好正面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推动资本主体担起社会责任、预防失信失德行为的重要方面。要坚持正面引导,用正面的人和事引导资本主体朝着正确的方向行进和发展,引导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人间大义,守人间大德,走人间正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