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钱盒”让人间更暖心

http://www.scol.com.cn(2022-5-17 14:3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盒子里堆满了一元钱硬币,上方白板上手写着“如急需用钱请自取”——近期,成都崇州市街头出现的“爱心钱盒”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觉得非常暖心,还有一些路人自发往“爱心钱盒”里放钱,一元、五元不等,只为“尽一份心意”。(5月15日 新华社)

  2020年10月,北京市小吃店德顺斋贴出告示,有困难的人只要进店报上“A套餐”这个暗号,就可以吃上一碗牛肉面。现在,20家天南海北的一家家小店不约而同贴出一张“A套餐联盟”的告示,报暗号“A套餐”,免费吃饭,不用客气。“我吃过生活的苦,所以更见不得别人受苦”,这是参与小店老板的共同心声。

  “爱心钱盒”的发起人刘本福也是同样的想法。“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伞。”钱虽然不多,但却可以让你避免挨饿。这是一种幸福的“感同身受”,也是传递爱的主要动力。“爱心钱盒”虽然与大额捐赠无法相比,但爱心是一样的,并没有高下之分。“爱心钱盒”留下的是星星之火,点燃更多的爱心之火。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无论是“爱心钱盒”还是“A套餐”,都是普通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别人的帮助,从表面上看,这种帮助的“力量”是有限的,却是处于困境之中的人最需要的,所投射的爱所产生的影响却是很大的,而且这种爱更会“传递”下去,会像滚雪球一样让爱无所不在。

  莫以善小而不为。我们都是普通的人,或许一生都成不了英雄,也没有机会做大慈善,但对于“爱心钱盒”这样的爱心之举还是能够做到,帮助周边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做个普通的志愿者,默默做好事……这些难道不是“爱心钱盒”和“A套餐”?

  没有谁能说,我们永远不会处于困境之中;没有谁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遇到困难。从这个意义上说,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