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偷零食:不恰当地干预是“纵容”

http://www.scol.com.cn(2022-5-13 14:4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7日,四川自贡一超市店主刘女士发现一初中男生偷拿店内食品,遂将其挡获并要求付款。由于男生无钱支付也不愿提供家长联系方式,双方陷入僵持状态,引来一些市民围观。围观人群中有人指责她“小题大做”,甚至恶语相向……内心不服的刘女士在当地网络论坛发帖,讲述事件经过,希望网友们评评理,“究竟是谁的错?”(5月12日《成都商报》)

  毫无疑问,超市店主做得对,她也表示,之所以要求偷拿零食的男生付款或找家长,并不是在乎那10元钱,而是希望该男生知错,继而由家长对其进行教育,帮助其改正错误。然而,有的人不以为然,认为超市店主“小题大做”,致使初中生趁机逃走,看似“正义”行为,却是帮倒忙。这给了偷零食的初中生一个错误的“信号”,自己是小孩子,哪怕偷了东西也会有人“帮”。

  不恰当的干预,等于间接肯定了孩子的行为。这是典型的“好心办坏事”,孩子犯错了,唯有让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心灵有所触动,才会改正,要不然,下次还会再犯,甚至胆子越来越大,会觉得反正有人会帮忙说话。偷零食的初中生无论是找理由逃避,还是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趁混乱离开,都表明了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也不愿意承担相应的后果。这就很难保证下次不会再犯,这很有协助“作恶”的味道。

  不恰当的干预是纵容,这对于偷零食的初中生来说,不是好事,极有可能害了他。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因此,对于孩子的错误行为,大人不能意气用事,应该达成“一致意见”,要共同教育孩子,要给予孩子一定的惩罚,让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才是正确地“帮”孩子,而不是帮孩子“开脱”,这是溺爱,是害孩子。后果会很严重。(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