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聚焦“点线面”,汇聚强大就业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22-4-29 10:0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压力,一季度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但受新一轮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无论是给经济发展,还是就业保障都带来了巨大压力。对此,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稳就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要结合实际,打好就业“组合拳”,要在“点”上发力,也要在“线”上使劲,更要在“面”上加码,汇聚各方面的就业合力。

  促发展,扩大就业“吸纳点”。就业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破解当前的就业压力,不能只是搞单线出击,而是要“多条腿走路”。要分析就业形势与特点,找到症结点,找准就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从更大范围、更深层面去综合施策,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前,受疫情影响,导致一些地方企业停工停产,导致一些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尤其是吸纳劳动力较多的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影响更严重,无形之中增加了就业压力。对此,各地要抓好关键点,首先是要尽快推动企业复工达产,让机器设备“转起来”,让人流物流“动起来”,让经济“活起来”,确保更多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其次要大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一方面要为各类市场提供更好的生产经营条件;一方面要及时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度过难关。总之,要想方设法推动经济发展,让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地发展。唯有做大就业“蓄水池”,扩大就业“吸纳点”,吸引更多的人就业,才能缓解就业压力。

  优服务,兜底就业“保障线”。就业也是一个服务问题,如果各地能够做到认真摸排,精准把脉,精准施策,并结合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自身实际,出台更加接地气的就业服务保障措施,也能够化解就业压力。针对不同的就业群体,采取有效的办法。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加之又遇到就业困难与疫情影响,这就要求各地要做足就业保障服务。从健全网上签约系统,到延长报到入职、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从取消毕业生到人才服务机构报到手续,到出台助学贷款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支持举措。只要服务到位,就能够破解就业瓶颈。针对一些失业农民工,采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的办法兜底。针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业、未参保的困难人员,采取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各地要压实责任,担当担责,优化服务,兜底就业保障线,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增岗位,拓展就业“社会面”。面对就业压力,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回避,而是要直面困难挑战,必须从正面进行破题破局。实现稳定就业,从根本上来说,必须要拓展更多就业岗位,只要就业岗位多了,失业人员选择的机会就会增多,就业就会得到全面保障。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既要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推进高校毕业生“百万就业见习”,对吸纳见习的单位给予补贴。针对农民工就业,要启动一批农田水利、农村公路等工程,推广以工代赈,通过增加更多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针对脱贫摘帽地区的就业问题,要加大就业帮扶车间支持力度,确保脱贫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