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乡村振兴赋能

http://www.scol.com.cn(2022-4-6 14:5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指出,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尽可能让农民参与进来。要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农户能干的尽量让农户干,企业干自己擅长的事,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推进乡村振兴,重在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从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可以解决土地分散、资金零星、房屋空置等问题,盘活资源要素,激发内生动力,做大农民共同富裕的“蛋糕”。各地要因地制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村沉睡的资产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增收的渠道多起来。

  要完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重在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推动产业集约化、专业化、链条化发展,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分享收益、增收致富。河南嵩县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最大限度地激活了“人”“地”“钱”“自然风光”等资源要素,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三变”改革实现了“活农村资源、促集体增收、富农民口袋”,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重庆市开州区福德村通过“三变”,实现了“离土离村不离股、在家在外都收益”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借鉴各地的做法和经验,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整合闲置资源,盘活生产要素,深化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上的增值收益,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注入强劲动能。

  要拓展“租金+股金+薪金”的增收致富渠道。传统的一家一户经营,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脆弱、增收渠道狭窄、资源利用率低。因此,要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拓展“租金+股金+薪金”的增收致富渠道,提高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度。我们看到,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推行“大园区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使得农民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收入同步增加;河北宁晋探索实施企业带动、土地托管、链式经营等新模式,使农民分股金、挣薪金、赚租金;在乌蒙山片区,很多农民入股合作社分红成为股东,逐渐变为依靠土地拿租金、分红拿股金、打工挣薪金的“三金”农民。类似的做法还有很多,各地应相互借鉴经验,进一步完善“三金”利益联结机制。要鼓励和引导农民自愿将个人的资源、资产、资金、技术等,通过协商或者评估折价后,以投资人身份入股,让农民成为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参与者和受益人。

  要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一些地方,农民因为观念、技术、市场、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独立发展产业难度很大。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把三者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带动了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有效改变了贫困户在农业生产中“单打独斗”的状态。比如:江西省瑞金市的知名品牌“廖奶奶咸鸭蛋”采用合作社模式,成了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致富蛋”;贵州六盘水以平台公司、民营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为承接纽带,将农民手中分散的土地等资源整合起来,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通过企业带农户,实现了“供、产、销”一体化经营,解决了农户“不知道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各地要因势利导,围绕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完善产业经营机制,加快形成企业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为乡村振兴赋能,为农民增收助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