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当好传承英烈精神的践行者

http://www.scol.com.cn(2022-4-5 14:5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英烈垂千古,浩气贯长虹。新时代,我们对英烈最深的缅怀是弘扬其精神,最好的传承是切实践行、接续奋斗。我们要当好传承英烈精神的践行者,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发扬斗争精神,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烈的牺牲与奉献。

  传承英烈精神要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英烈的崇高,在于他们胸怀革命理想、坚贞不屈,以生命践行信仰,对党无比忠诚。江姐面对敌人严刑拷打,誓言“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方志敏笃信“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以身堵枪眼……?生死一刻,他们挺直的脊梁从未弯曲,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始终是战胜困难的精神之源。在新时代,我们传承英烈精神,就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舍生忘我的高尚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虔诚而执着,以赤胆忠诚之情怀、舍我其谁之担当,努力践行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传承英烈精神要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爱民情怀。为民者,人爱之。英烈的伟大,在于他们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可贵品格。“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毕生怀揣着“禾下乘凉梦”,受惠于他的科研成果,无数人得以告别饥饿;“永远的救助站站长”许帅,生为难者解困扰,死为他人送光明;“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用毕生精力践行一名医者的仁爱情怀,成为患者心目中的“救护神”;“农民书记”姜仕坤,为群众脱贫致富呕心沥血,用短暂的一生践行入党誓词……英烈精神启示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任何时候都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为群众竭诚服务。我们要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深入群众问疾苦、思对策、办实事,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传承英烈精神要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英烈身上显著的精神特质。英烈的风范,就在于他们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与英烈隔空对话,我们总能感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勇气概。面对科技领域“卡脖子”难题,天上闪烁的“南仁东星”启示我们,勇于攻坚克难,才能攀登创新高峰;铁人王进喜,用钢铁意志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彰显了“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气概;焦裕禄带领乡亲们“除三害”,那拼搏的身影诠释着迎难而上、奋勇攻坚……一路走来,无数英烈彰显了勇于斗争的风骨和品质。我们要传承英烈精神,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胆魄,敢于接最烫的山芋、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