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清明节文明祭祀,是对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持

http://www.scol.com.cn(2022-4-3 14:4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到这样一个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日子,祭扫、缅怀、追思,踏青、赏花、折柳,提上了许多人的日程表。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背景下,清明节如何完成一场祭祀活动,对人们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

  疫情犹在,安全至上。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我国面临的疫情输入压力非常大。我国本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内防扩散成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性感染和轻症病例比例高等特点,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多,致使发现和防控疫情工作更加困难。清明假期,如果出现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势必导致疫情快速扩散,人员大量感染,形成严重后果。为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清明假期“不建议跨省旅行”,各地各部门也发出了文明祭祀、助力抗疫倡议书。我们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做到近期不返乡、不聚集,不跨省、跨市、跨县异地现场祭扫。

  文明祭祀是负责任的态度。清明节扫墓祭祀的习俗由来已久,祭祀时人们习惯于在现场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但这样的祭祀活动,既存在引发田野森林火灾、造成环境污染的风险,又可能由于人员扎堆聚集而引发疫情扩散风险。近年来,由于政府引导、社会呼吁,“网络祭祀”“鲜花祭祀”“时空信箱”等祭祀方式陆续出现,社会上一股崇尚文明环保祭祀之风正在形成。这是可喜的、令人欣慰的变化,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更显可贵。现场祭扫时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焚香烧纸,通过一束鲜花、一个鞠躬寄托哀思。大力提倡通过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经典诵读、撰文抒怀等方式缅怀故人。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有力地配合疫情防控、火灾防范,彰显负责任的生活态度。不文明祭祀,对整个社会来说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配合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人人可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做好防控工作,坚持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防控措施要精细到每个城乡社区、每个单位、每个人,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切实把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细,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党员干部应当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播低碳环保理念,并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绿色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每个家庭都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努力用最小代价、最快速度阻断疫情蔓延,尽快实现“动态清零”,同样是对先人先辈最好的告慰。

  清明祭祀,意在纪念。文明祭祀,是时代的要求,是疫情防控的题中大义。大兴文明祭祀新风,有力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大家要一起行动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