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坚持“动态清零”,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http://www.scol.com.cn(2022-4-2 14:1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人士4月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时不我待,坚决果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要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多渠道、多方式保障百姓就医需求。

  近期,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并有外溢病例报告,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特点,我们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动态清零”是控制疫情的“法宝”。“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动态”就是不追求绝对零感染,“清零”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暴发,我们开展新冠病毒研究、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全面开展医疗救治,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2021年,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的德尔塔变异株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最多时超过200个,一度波及20余个省份。以严防输入为目标,中国迅速扑灭30余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8月,中国开启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动态清零”成为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

  “动态清零”应对奥密克戎仍行之有效。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我国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面对这一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我们通过对疫情发生地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快速排查风险场所人群、强化重点人员的隔离管控、狠抓医疗救治和感染防控,疫情的防控效果很快显现。从应对奥密克戎的成效来看,中国依靠“动态清零”策略,能够快速控制疫情,最大限度减少了发病、重症和死亡,同时将最大限度缩小疫情影响范围,减少了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后,此前大幅放宽相关防疫限制的国家重新升级防控举措,也侧面印证了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价值。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力争在短时间内做到“动态清零”,依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迎战奥密克戎,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要慎终如始将“四早”落在实处。疫情发生的地区要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高低,将社区防控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高效开展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对部分病例集中、传播风险高的区域严格管理,严防疫情外溢。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要强化落实社区防控举措、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及就医需求保障、着力做好重点区域核酸筛查、教育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合力。加快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速度,科学组织区域核酸和抗原检测,确保感染者应收尽收、密接人员应隔尽隔,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更快、更准、更细,我们就能够在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疫情形势越是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更加快速有效、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让防疫更精准、更具针对性,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积小胜为大胜,我们总体上就会向“动态清零”的目标逐渐迈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