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八一勋章”激荡强军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22-4-1 14:3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将评选颁授“八一勋章”。

  时代需要英雄,事业呼唤英雄。英雄辈出,群星灿烂,是一支军队战无不胜、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英雄模范永远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功勋荣誉永远是军人最自觉的追求。评选颁授“八一勋章”,不仅高扬起对英雄的敬意,也树立起民族的精神标杆。

  “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在全国、全军有深远影响的军队人员。评选颁授“八一勋章”,饱含着习近平主席对全军官兵的深切厚爱、对军队英模的高度褒奖,对于激励引导广大官兵忠诚使命、崇尚英雄、争做先锋,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在建军90周年之际,全军首次评选颁授“八一勋章”。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麦贤得,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先锋马伟明,挑战极限、勇争第一的试飞英雄李中华,建功基层、爱岗敬业的优秀士官王忠心,矢志报国、逐梦太空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韦昌进,赴汤蹈火、冲锋陷阵的反恐英雄王刚,冲锋在前、英勇果敢的战斗英雄冷鹏飞,独具虎胆、出生入死的缉毒英雄印春荣获此殊荣。评选颁授“八一勋章”,增强了广大官兵自觉向获勋者看齐意识,激发出忠诚、奉献、牺牲精神和钢铁意志,进一步坚定改革强军的信心决心,自觉地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

  我军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从战火中诞生,在党领导人民军队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不断发展完善,激励着一代代革命军人奋勇向前、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人民军队成立95年来,从红军时期用炮弹皮做的红星奖章,到各抗日根据地授予的抗战纪念章,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两次授勋,在建军90周年之际全军首次评选颁授“八一勋章”,都彰显了我党我军对功勋将士的高度褒扬。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体现的是忠诚的印记、奉献的褒奖、价值的导向。荣誉具有传导效应,能极大地提高军人的战斗意志和牺牲精神。有了对荣誉的向往和珍视,军人就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牺牲奉献,人民军队就会凝聚起强大战斗力。强大的国家必然拥有强大的国防,必然拥有一支热血满腔、视荣誉为生命的军队。建军95周年之际继续评选颁授“八一勋章”,擦亮军人职业荣誉感,有利于全军官兵聚焦打仗主业,以强军梦为引领,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英雄功勋人物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心中播下荣誉的种子,就会盛开英雄的鲜花。全党全国人民满怀期待,拥有95年光荣历史的人民军队必将瞄准战斗力标准,继续砥砺前行,视荣誉如生命、为荣誉而献身,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的壮丽征途上铸就无上荣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