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发展新路不在于“有没有人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22-4-19 13:5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到店里吃火锅,你愿意服务员包办一切,还是自己动手?在成都,一家开业约半年的火锅店,尝试了一种“无人”服务模式,没有服务员端茶倒水、取菜打油碟、煮底料,全靠顾客自己动手,甚至吃完之后还需要顾客自己收拾餐桌。据了解,无人火锅店在一些地方已有零星出现,这个新的模式吸引了很多年轻的顾客。(《中国青年报》4月19日)

  前沿智能技术与传统餐饮行业结合,其实并不新鲜,只不过上述火锅店将“无人化”玩出了新高度,与“无人超市”一般,达到了“全程无人”。在这个基础上,商家运用“味道标准”与“减员操作”实现了“资金节流”,“黑科技”满满着实引人注目。可冷静一想,试问顾客到店,究竟是为了“大快朵颐”还是为了体验“自己动手”的过程?

  的确,相比需要煎、煮、炒、炸的其他美食形式,火锅简单易做,与无人化技术结合的契合度相对较高,推出无人化火锅店亦是技术自然发展的成果之一。同时需注意,在许多自助型火锅店,也都是顾客扫码点锅,手动取材。现今吃火锅还需要自己端锅,自己收拾,让人不禁疑惑,我们为什么不在家自己做火锅吃?“无人化”到底便利了谁?

  在坊间有句俗语:“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火锅之所以流行于世,一方面在于独到的口味,另一方面则在于大家坐下来,围坐吃火锅的体验。身处体验经济时代,大多数消费者需要的是懒人化的服务。不需要自己劳心劳力,一起吃饭才能享受到最大的乐趣。全程自己包办,无疑会将体验感拉低。

  推出无人化火锅店固然属升级运营模式的一种手段,可要吸引顾客关键还得看“好不好吃”“方不方便”。且不说新技术应用初期,需要耗费不少开发成本。仅仅推出了看似新潮的“黑科技”,就以为找到了“餐饮新路”,恐怕是只顾“面子”失了“里子”的遐想罢了。“节其流,开其源。”这两手都得抓、都得硬,才能找到餐饮行业的未来发展道路。(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