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违规花样百出,要靠监管但不能全靠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22-4-18 13:5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游企业昼伏夜出为未成年人服务”“套用其他游戏版号运营‘同名’游戏”“拿收到授权的网游‘加戏’私加低俗内容”。这些网游“骚操作”你碰到过吗?(4月17日《中国新闻网》)

  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这可以说是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监管的最严格规定。当时有一种声音:有了这样严格的市场管理,是否以后可以高枕无忧?现在看来,恐怕还真的不能。

  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超1亿,调查显示,62.5%的未成年人网民会经常在网上玩游戏,其中玩手机游戏的比例为56.4%,在工作日玩手机游戏日均超过两小时的达到13.2%。在利益的驱逐下,游戏违规花样百出,本是意料之中,毕竟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许多游戏就真的“没戏”了。他们想“边缘化”操作,想打“擦边球”,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违规违法操作,都是可以事先预料到的。

  网络时代完全不让孩子玩游戏是不现实的。网络游戏治理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首先,要把好网络游戏的产品关,严格规范网络游戏产品的开发、分类、适宜人群,强化网络游戏企业的社会责任;其次,监管部门要创新监管机制,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管,不要让游戏有违规的可能性;再次,家庭作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重要主体,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尽可能做好孩子业余时间的家长陪伴;最后,学校要在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学生的自控力。

  当然,网络游戏企业应多研发正能量的游戏,让未成年人受益。一言以蔽之,游戏违规花样百出,要靠监管的力量,但也不能全靠监管。(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