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瞳市场乱象需要“护瞳”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22-4-7 16:3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颜值经济的崛起,美瞳几乎成为像口红一样普遍的美妆用品。尤其是疫情发生后,美妆消费大打折扣,在此背景下,眼妆品类成了支撑颜值经济的支点,美瞳需求因势而生。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美瞳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美瞳商家从业资质不明、劣质产品危害眼睛健康等问题也逐渐显现。(4月6日《北京青年报》)

  美瞳属于“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和它同级别的产品,全都是一次性静脉输液针、骨板、血管支架这样的重要医疗用品。显然,美瞳既要美观,更要安全。

  长期佩戴美瞳会不会对眼睛有实质性的伤害?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有关美瞳伤害性的讨论热度始终居高不下,五花八门的病例混着各种触目惊心的图片,或真或假地冲击着消费者的心理承受力。但为了美而有意无意忽视了安全,这是许多人使用美瞳的“通病”。

  美瞳市场乱在何处?一方面是质量无法保障。近年来,佩戴美瞳导致视力下降引发眼结石等新闻屡见不鲜,众多被吸引过来但辨别能力尚未成熟的消费者往往成为劣质美瞳的受害者。另一方面销售和宣传均存在不规范。根据规定,销售者须持有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才可合法经营,可许多美瞳产品利用“明星同款”宣传来刺激销售的行为,打明星推广和代言的“擦边球”。

  美瞳市场乱象需要“护瞳”行动,首先需要监管部门实施强有力的监管措施,通过专项整治等方式解决美瞳市场乱象;其次,需要网络平台尽到自身责任,对于一些不符合规定的销售美瞳行为进行整治;再次,消费者要学会保护自身权益,不能忽视对美瞳质量的选择。(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