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上网课要着眼于孩子的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22-4-13 17:3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河北邯郸市要求“停课不停学、居家不停教”,“市直中小学、幼儿园闻令而动,全市教育教学活动从线下到线上平稳转换”。安徽六安市裕安区下发“幼儿园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要求“立即开展线上教学”。3月以来,广州、上海、深圳等受疫情波及的地区发布停课通知,均明确中小学转为线上教学,但幼儿园是否采用线上教学,各地政策指向并不一致。(4月12日《光明日报》)

  因为疫情的原因,一些城市需要从线下教学转到线上教学,上网课就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可对于幼儿园小朋友来说,上网课是否需要?是否必需?这需要商榷,不能为了上网课而上网课,更不能因为收费要上网课。幼儿园上网课要着眼于孩子的健康。

  一方面,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国家卫健委明确要求,学龄前儿童应尽量避免接触视屏类电子产品,每次使用不超过20分钟。但上网课时间很难保证,时间长了势必会影响到幼儿的视力。另一方面,上网课不能替代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日常教育。从幼儿年龄及身心发展特点看,他们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且思维活跃,无法做到自律。

  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幼儿园线上教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由老师录制视频,推送至家长群,家长自愿选择是否观看学习。另一类是实时互动教学,在约定的时间内让家长、孩子和老师坐在屏幕前,一起完成教学任务。如果幼儿园选择前一种,家长有权决定孩子不上网课,这带给孩子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如果是后一种方式,则孩子要像中小学生一样,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

  幼儿园上网课,教育部门应该出台明确规定,即不能上网课,但却可以上指导课,给家长指导,或者由家长组织一些游戏和教学活动。当然,一些民办幼儿园担心的成本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给予考虑,可以通过减免一些费用来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家园共育已经达成一致,但让幼儿像中小学生一样上网课,则是不妥的。(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