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维权不再难”

http://www.scol.com.cn(2022-3-17 8:13:1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荣昌
作者:赵荣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4日,四川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4.3%的受访者遇到过不诚信经营或消费不公平。消息一出,引发热议。不少有网购经历的消费者留言,经常遇到维权难、退货难等消费不公平现象。

  每年“3·15”,网络和媒体都会集中报道一批不诚信经营或消费不公平案例,各地各有关单位(部门)也适时集中开展相关专项行动,一批维权难案件得到解决。正因如此,很多消费者期待天天都是“3·15”。期待天天“3·15”的终点,是现实中“维权不再难”。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常态化重拳出击开展消费维权行动,消费不公平事件通过合法合理途径得到解决。公平消费、合理维权成为社会风尚,一个公平消费的社会环境正在形成。但是,在如此高压态势下,随着消费环境改变,仍有维权无门、维权无果的个案发生。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是要更加完善维权体系,相关部门履职到位,让“维权不再难”。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应擦亮眼睛,别被虚假宣传所骗,不要希望天上掉馅饼。在消费过程中,注意保留好消费凭证,增强维权意识。大家共同努力,消费环境才会越来越公平,消费者才可以不用维权、少维权和“维权不再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