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跨省通办”暖民心聚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2-3-26 8:5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轻人在外省就业生活,婚姻登记是否要回老家办理?老人到大城市投靠子女,生了病医保怎么报销?想买辆二手车方便出行,如何少跑腿、办得快?随着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持续推进,信息“快跑”代替群众奔波,靠前服务提升办事效率,群众跨省办事的堵点渐次打通、难题不断化解。一件件民生实事“跨省通办”,暖民心、聚人心。

  我国跨省流动人口1.25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办事需求日益增多。能否打通壁垒,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关系到治国理政的效率。近年来,各地加速平台建设、加强数据共享,越来越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获得群众认可和点赞。

  “跨省通办”事项越多越好。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面对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新需求,相关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该放的一定要放下去,该管的一定要管好,优化政务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转向企业和公众需求导向,实现企业和公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跨省通办”越高效便捷越好。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目的是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避免多头跑路、往返周折。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为“跨省通办”提供了实现路径、解决方案。各地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进而构建起以公民基本信息为基础的大数据服务平台。解决好标准统一、网络兼容、数据共享、流程优化等问题,推动“跨省通办”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更好办更高效。对目前已经实现了的“通办”事务,持续优化完善相关工作,确保这些惠民服务真落实、更快捷,最大限度服务公众和市场主体。

  “跨省通办”起到一举多得效果。一是“跨省通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使得不同地域市场主体间的隐形门槛被进一步削弱,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有利于构建更深层次互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跨省通办”彻底解决公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多地跑”“折返跑”现象,为老百姓和企业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让大众切实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三是“跨省通办”通过拓展政府线上服务事项、整合政务资源,也会促进政务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推动建设以人为本、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民有所想、政有所谋;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让群众办事更便利,不折腾,是“一切为了人民”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跨省通办”让政务跑起来,服务好起来,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形象树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