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2-3-13 7:4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2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按下“快进键”。当前,在新一轮疫情防控硬仗中,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心。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保持高度警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懈怠等错误思想心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疫情防控指挥体系24小时保持运行,没有发生疫情的关键抓好“防”,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深入查漏补缺,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稳定向好态势。发生疫情后处置要“快”,态度坚决、措施果断,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奋力跑出“加速度”。疫情防控是一场考验科技创新力的阻击战。疫情防控实践表明,科技手段越多、科学方法越多,疫情防控方案就会越丰富,越有针对性,越科学。病毒基因测序,验明新冠病毒的“正身”。全员核酸检测是疫情早发现、快阻断的关键手段,及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摸清疫情底数,搜索潜在的感染者……防控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本轮疫情多为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要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群众可自行购买检测,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全力啃下“硬骨头”。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牵住“牛鼻子”,疫情防控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轮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外防输入,重点是口岸,关键是闭环,人、物、环境同防,定点医院、隔离酒店、机场码头的工作人员以及跨境货车司机等环内人员不能与环外人员接触,坚决守住外防输入防线。涉疫人员活动过的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加强流调排查和集中管控,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将疫情“封死、捞干、扑灭”,坚决避免疫情规模再扩大,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见底。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才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督查问责,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