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

http://www.scol.com.cn(2022-3-13 7:4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2 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我们要坚持胸怀大局,注重审时度势,培养战略思维,在服从大局下谋事干事成事,在趋利避害中应对风险挑战,在深谋远虑中把握历史主动。

  要坚持胸怀大局,做到服从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党员干部都要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回眸历史,红军过草地时伙夫不问今天锅里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体现了一名炊事员的大局观、战略观;解放战争时,刘邓大军克服困难、牺牲自己,义无反顾地挺进大别山,完成了“吸引敌人”的危险任务,体现了服从大局、维护大局的担当精神。如今,我们所面临的环境,远比战争时期更加复杂、多变,这就需要我们自觉站位大局、全力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做到工作目标围绕大局来确定、工作思路围绕大局来谋划、工作措施围绕大局来落实。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观念,把地方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去思考,把中央精神和各自实际结合起来。要有服从大局的胸襟与担当,树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要注重审时度势,做到趋利避害。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需要登高望远,把握大势。我们常说“善弈者谋势”,这个“势”就是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既蕴藏着发展机遇,也存在着风险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冷静分析,辩证思考,既要把握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又要发扬斗争精神,应对挑战,化解风险,趋利避害。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我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理性观察和处理问题、积极应对挑战和困难。要充分认识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机遇,在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中创造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发扬斗争精神,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出击,及时查漏补缺,健全防控机制,加强源头治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和水平。

  要培养战略思维,做到深谋远虑。“成天下之大功者,有天下之深谋者也。”没有深谋远虑的战略远见,我们党就不可能带领人民创造“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历史伟业。踏上新征程,更需要我们从战略高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在战略上判断得准确,在战略上谋划得科学,力求“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要善于从宏观上、长远上看问题,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从宏观上把方向,又在微观上抓具体。要科学预见事物发展的主流方向和长远趋势,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规律和趋势,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抓住事物的本质。谋定策明而后动,计深思远则成功。在谋划工作时,要有战略思维、全局意识、长远眼光,不谋一地之私利,不计眼前之得失,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要注重培养见微知著的能力,通过深入调研、辩证分析、系统思考,做到把握规律、提前预判、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