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把提高理论素养作为最根本的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22-3-4 9:1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年轻干部提高理论素养的重大意义,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努力提高理论素养。

  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学习在干部成长中发挥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理论素养对年轻干部尤其关键,必须把提高理论素养作为最根本的本领。

  增强理论武装的本领。“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进而影响干事创业的成效。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如果缺乏理论素养,就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也难以担当重任、奋勇前行。年轻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年轻干部要增强理论武装的紧迫感,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增强获取理论的本领。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必须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年轻干部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改进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

  增强运用理论的本领。“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是我党一贯倡导的科学学风。理论学习的落脚点,是更好探索、发现、遵循客观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工作的目标要求、方案部署,解决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努力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到的理论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要注意加强调查研究,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深入工作第一线,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调查研究实际情况,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谋划事业发展,使提出的政策措施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始终坚持提高理论素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年轻干部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