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干事创业要行之有“法”

http://www.scol.com.cn(2022-3-4 9:1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

  细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既能给人一种如沐春风、如饮甘霖的清新甜美之感,又能给人一种激情满怀、澎湃向上的昂扬奋进之力。诚然,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实干才能出真知、实干才能出业绩。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并深刻领会其中包含的勉励、信任和期盼之情,让思想之力化为行动之力。面对新时代赶考之路,我们要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特别是面对当务之急,更需态度鲜明、立说立行,同时也要讲方法、讲策略、讲效果。

  行之有“道”,功成事遂。新时代、新要求,必然面临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不讲科学、不讲方法的盲目行动,很难取得成功。这就要求,我们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既要有胆识,又要讲智慧。一方面,要有“谋定而后动”的前瞻思维。正所谓“不打无准备的仗”,不论干什么事,都要提前做好预判、精心准备,否则,即使我们在关键时刻很努力,最终也可能事与愿违。一个有前瞻性、有预见性、懂得进退取舍的人,往往容易养成好心态、好习惯,成功自然也就离得近。另一方面,要善于把握机遇、创造机遇。少数干部遇到一点挫折就灰心、怨这怨那,认为社会不公、机会太少。事实上,机遇和付出是对等的,付出得越多,机遇就越多,懒于行动,机遇就会流失。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善于把握机遇、创造机遇,本身是一种能力体现,更要形成一种必备素质。

  行之有“味”,激情不殆。行之有“味”,说的是一种事业心,只有对事业上心、来劲,工作才会增色、有“味”。始终保持对工作有感情、有温度,体现的是一种态度、一种情怀,更是一种人生的大格局。然而,工作讲感情,又并非不讲原则、意气用事,而是指工作用心用情,全力投入,决不推诿扯皮、决不应付了事、决不敷衍塞责。通常情况下,没有投入感情的工作,大多只会依葫芦画瓢,追求表面的目标任务,很容易陷入被动局面,这是不明智的,也是极不负责任的,更是枯燥乏味的。因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就是要牢记“五字真言”,即用真心、动真情、说真话、讲真理、办真事,坚持不懈。起而行之,奋楫而上,确保工作有“色”有“味”,对干部而言,是一种磨砺、一种考验;对群众而言,享受贴心服务,感受到温暖、体会到真情,就是一种获得、一种幸福。

  行之有“效”,慎始敬终。当我们接受新任务、新目标时,反应态度好、执行速度快,只是基本要求,关键还要讲质量、看效率。为此,党员干部在平常工作中,应避免两种不良倾向。一种是有声音无行动。有些干部虽不擅长实干,但却喜欢虚张声势,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还未见行动,就夸夸其谈、经验满腹。从表面看,工作似乎井井有条,点子多、方法好、见效快,但若深入实际,则会现出“原形”。工作成色如何,不靠嘴上怎么说,关键在于怎么做,需在行动上见“真章”。另一种是有行动无效果。不难发现,有些干部对待工作积极主动、敢想敢干,但在经过一番忙碌后效果平平、毫无业绩,甚至难以达到合格标准。长期陷入“白忙活”,导致严重“内卷”,必定影响个人的成长与进步。所谓“言必行,行必果。”工作不仅要真抓实干,还要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忙而有效。

  如果说,“立说立行、紧抓快办”是一种基本的工作态度,那么,行之有“法”,行之有效,则是我们不断追求的工作成色。当我们踏上新征程,奔赴新使命,迎接新挑战,不仅要敢于担当,下定决心真抓实干,还要善于担当,多措并举创新创造。只有真正做到胸中有“局”,心中有“法”,眼中有“活”,方能开启智慧之“门”,进而走向成功之“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