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http://www.scol.com.cn(2022-3-4 9:1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只有思想上不放纵、不滑坡,行动上才能不越轨、不逾矩。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自警之心对待诱惑,以敬畏之心对待法纪,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勤掸“思想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实践证明,思想蒙上灰尘,就可能利令智昏、腐化堕落。心无私欲,自然会正;心有邪念,自然会歪。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放纵、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理想信念一旦出现偏差,必然带来行为上的堕落、道德上的沦丧、生活上的腐化。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不断清除思想上的杂质,自觉与党纪党规对标,时刻检视自己的思想言行,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权力观、荣辱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确保心态不失衡、头脑不糊涂、情感不放纵、秉公不谋私。

  多思“贪欲害”。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一旦利欲熏心,就难免忘乎所以,将党纪国法置于脑后,最终自食苦果。可以说,每满足一次自己的贪欲,等于向毁灭自己的坟墓迈出了一大步。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众多的落马贪官都是被“贪欲”所害,这说明“贿随权生,祸从欲起”的道理是千古不变的。廉洁源于自律,堕落始于贪婪。我们的党员干部应该常思贪欲之害,时时提醒自己,始终做到心莫贪,手莫伸,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抵得住诱惑。面对社会生活中种种诱惑,要保持定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自觉抵制非分之想,拒绝非己之物,切实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常破“心中贼”。“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思想蒙尘、贪欲膨胀,往往是因为对“心中贼”没有警觉,留下“祸根”。所谓的“心中贼”,就是内心深处的各种私心杂念。一些干部之所以不收敛不收手,沉溺于物质享受、金钱回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难破“心中贼”。梳理一些官员的堕落轨迹可以看出,只要 “心中贼”作祟,就犹如决堤的洪水、脱缰的野马、无底的黑洞,大肆收财敛物,任意奢靡享乐,最终纵欲成灾,滑向腐败深渊。祸生于欲得,福生于自禁。破除“心中贼”,关键就在于控制自己的私欲。人有生物属性,欲望时而有之。但我们要用理性控制私欲,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要始终看高理想、看重人民、看淡名利、看轻权力,时刻保持对“腐蚀”和“围猎”的警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