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把握正确政绩观的“思维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22-3-3 9:2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年轻的为官从政者“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应“追”之有道,以正确的政绩观端正作风、引领工作、干好事业。

  摒弃“私念”。“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为公还是为私,是领导干部政绩观正确与否的“分水岭”。现在有些干部无视纪律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讲公平、讲私利不讲党性,公私不分、公权私用、以权谋私,心安理得占公家便宜,不择手段化公为私;有的喜欢说空话、干花活、抢头功、耍心眼,为个人政绩“捞资本”,为个人升迁“争筹码”,这种以个人功名私利为先的错误政绩观,必然使人误入歧途,走上贪腐之路。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坚定党性原则,摒弃私心杂念,把权力看作一种责任、一种奉献、一种约束、一种风险,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坚决反对一切只为自己留名、只图自己升官的从政行为,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抛掉“面子”。“天下大德,莫过于忠”,真与假,对普通人来说是人品问题,对党员干部来说,还是衡量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尺。当下,有的干部“两面派”“两面人”,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心口不一、表里不一、人前人后不一;有的干部有浮躁之气,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有的搞“注水数据”,挖空心思造假“粉饰太平”,等等。这种花架子、假把式、作秀派一旦得逞,便会助长歪风邪气,陷入恶性循环,致使工作拖后腿、事业受损失。共产党员从来都是讲真理不讲面子,没有什么错误不能改正,没有什么面子不能舍弃,没有什么挫折不能克服,要对党绝对忠诚老实,讲真理不讲面子,带着真情说话办事,敢于坚持真理,出于真心为官做人,带头对上对下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做到对组织、对同志襟怀坦荡,把成绩写在坚实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

  祛除“虚假”。贪图虚名,必招实祸;进而不退,必撞南墙。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顾生态保护和民生,乱上项目、乱铺摊子;有的把GDP快速增长看成政绩唯一指标,华而不实,盲目发展,凑也要凑上去,堆也要堆起来,结果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究其根源,还是政绩观错位、价值观扭曲、发展观变形的结果。中青年干部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速度与质量统一,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既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又要走出唯GDP的误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破除“冲动”。“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政绩冲动和浮躁心理,对周期长、见效慢的“潜绩”不大愿意投入精力,更喜欢在任期内看得见、叫得响的“显绩”上下功夫;有的把“新官上任三把火”变成了“三把火烧掉前任的账”,全盘推翻,重画蓝图,好像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和能力,看似有干劲有闯劲,实则是一种折腾和浪费。党的事业、国家的进步、人民的幸福都是在前人基础上接力推进的,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多是长时间不断积累出来的,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心怀“国之大者”,把“中央看什么”、“人民群众要什么”和“自己做什么”结合起来,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破除“政绩冲动”,不计较个人功名、不留“后遗症”,既多办一些群众期盼、近期能见效的事,又多做一些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事,一张蓝图绘到底,谱写新时代事业发展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