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月1元保险”被叫停为何扣费不止?

http://www.scol.com.cn(2022-3-17 8:5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位网友发文声讨,春节期间回家乡过年,发现家中长辈手机上有多笔不知情、未告知的“保险扣费”记录,竟然是在媒体上多次曝光的“首月1元保险”产品,令人非常气愤。“3·15”前夕,以“首月1元购买600万医疗保障”为噱头的绝大多数保险产品被叫停了,但是那些已生效的保单仍在自动扣费,并严重困扰着这些投保人。(3月16日《北京青年报》)

  “首月1元 购买600万医疗保障”的噱头,给人第一感觉就是每月只要1元,就有600万医疗保障,如此“投入小产出大”的便宜确实诱人。殊不知,一旦投保就落入了圈套,从第二月将会开始自动扣费,一年保费高达3000多元。尽管“首月1元保险”被叫停了,但入“坑”想爬出来并不容易,自动扣费依然不止。“首月1元保险”被叫停为何扣费不止?笔者认为,银保监等部门必须整顿此类保险乱象,责令商家立即停止自动扣费,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不少消费者在贪小便宜心理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购买了网上“首月1元保险”产品,孰料落入商家早已挖好的“坑”,在第二月将被强制续保扣费,而消费者往往还蒙在鼓里。而事实上,这种“首月1元”的百万医疗险其实并不省钱。以首月1元、后续11个月每月扣费285.99元估算,一年保费高达3145元。实际上,市场上的百万医疗险远没有这么贵,一般保额100万的百万医疗险,50岁至60岁健康人群投保,价格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可见,“首月1元保险”就是一个引人入“坑”的诱饵,通过自动续保扣费,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早在2020年6月,银保监会就印发《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销售页面应对保险产品进行充分说明,披露信息准确、完整,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应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由投保人自主确认已阅读后,进入投保流程,确保投保行为是消费者本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不得设置违反公平原则的交易条件,应设置单独页面向投保人展示说明免除保险人责任等重要条款,保障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首月1元保险”显然违反上述规定,这项保险产品已被叫停了,但生效的保单为何还在薅消费者的“羊毛”?或许,商家认为投保人签了合同,生效的保单就成了逃避处罚的“挡箭牌”,于是心安理得地继续自动扣费。然而,这种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签订的投保合同,并非本人真实意思表示,在法律上属于无效合同。也就是说,这种保单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一张“废纸”,不仅要停止自动扣费,消费者还有权要求返还已扣除费用。对此,银保监等部门不能坐视不管,必须对“首月1元保险”等乱象进行整顿,责令商家立即停止自动扣费,退还消费者被扣除的全部款项,并予以严厉的罚款等行政处罚,让商家得不偿失,倒逼商家自觉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

  此外,消费者也要增强防范和维权意识,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购买保险前,应当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保险产品,全面认识保险产品和保险价格,以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错误购买或入“坑”,要及时退保并维权。(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