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商标保护织网,为消除恶意筑墙

http://www.scol.com.cn(2022-3-8 15:4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商标注册门槛不断降低,但恶意抢注的情况却不断发生,让一些企业颇为烦恼。”今年全国两会上,恶意抢注商标问题备受代表委员关注。面对企业商标保护遭遇的“新烦恼”,代表委员建议,应进一步提升对商标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商标的使用原则。(《工人日报》3月8日)

  回顾去年的热点新闻,从“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遭遇商标纠纷,到“长津湖”“冰墩墩”“谷爱凌”遭遇商标抢注,有关恶意使用商标权益的新闻,屡屡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在某些人眼中,商标市场俨然成了“无主矿场”,只要有注册机会,便见缝插针,伺机碰瓷趋利。

  分析原因,不可否认其中有商标注册成本不断降低的“锅”。可全面看“低门槛”仅是“近因”,而非“主因”。毕竟,在流量社会,名牌商标带来的流量效应,衍生出庞大商业利润。从“茶颜悦色”与“茶颜观色”的纠纷中不难发现,即便身处商标纠纷,仍能让一部分人赚得盆满钵满。

  低门槛与高收益结合,无意间形成了“商业道德洼地”,令原本用于保护企业品牌的商标成了损害行业生态的利器。进一步看,倘若此类恶意注册商标、商标碰瓷的乱象无法得到根本性的遏制,逐利心态势必污染社会氛围,吸引一部分普通民众加入“战场”。

  从严打击商标违法行为,既要严在“力度”,也要严在“速度”,严在“尺度”。除了要依托规定,将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等多种行为列入失信行为,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戒措施,还要建立风险预警和风险评估机制,构建细致、明晰的评价体系,在预防恶意注册的同时,警示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防止落入商标陷阱。必要时,应当联合网络平台,减少恶意注册商标品牌的传播力度,压缩不法利润空间。

  商标保护形势与知识产权保护形势紧密相关。当用更严密的规范,为商标保护织网,为消除恶意筑墙,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供有力支持。(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