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出“实招”化解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2-3-5 10:1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国庆假期,新能源汽车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一事引发热议。今年春节假期,新能源汽车在高速服务区充电难问题再成消费痛点。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建设,加快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等,让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不再给车主“添堵”。(3月5日《工人日报》)

  新能源汽车的问世,不但让汽车不再只靠“喝油”才能跑路,“充电”也可跑路,而且也不产生尾气,无污染,利于环保。同时,“充电”的新能源汽车在动力、速度等方面也并不比“喝油”的汽车逊色。可见,新能源汽车的问世,好处多多,是未来汽车制造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但新能源汽车的问世,也存有诸多问题待解。其中,“充电焦虑”无疑成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块“绊脚石”。

  去年发生在湖南耒阳服务区“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事件,虽然是发生在国庆假期期间,有因车辆多而导致充电桩供不应求的原因,但笔者以为,其实真正的原因有三:其一,车桩比例“不对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78万辆,但目前全国充电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台,车桩比例约为3:1。而按照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00万辆,充电桩数量达480万个,即要求车桩比应达到近1:1。其二,车桩分布“不合理”。有些地方新能源汽车还没“入驻”,但充电桩却已悉数到位。相反,有些地方新能源汽车已“遍布”,但充电桩却寥寥无几。其三,充电桩成“僵尸桩”现象严重。虽然很多地方建有一定数量的充电站,但很多充电站的充电桩都无法充电,有的无电源接入,有的根本没配置充电模块,致使大量充电桩成了“僵尸桩”。

  因此,笔者以为,要化解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还需有更多“实招”。一方面,需加快增加充电桩建设。相关部门要根据大数据的测算,做到合理布局,切忌“平均主义”,导致地域充电桩建设分布不均,结果不是一些地方“一桩难求”,就是一些地方“一桩过剩”。另一方面,需让“僵尸”充电桩尽快复活。既要让“僵尸”充电桩“通上电”,又要通过技术的力量,提高充电桩的“充电速度”,让每一个充电桩发挥其应有的功能。

  当然,相关企业也应秉持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并驾齐驱”的理念,坚持做到“两条腿走路”,切忌“一条腿”在跑路,“另一条腿”在走路,导致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过快”,而充电桩建设“过慢”,从而加剧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焦虑”。

  笔者相信,只要多些“实招”,做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充电桩的建设“同频同步”,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车主的“充电焦虑”,从而让新能源汽车既跑得快、跑得远,又能跑得顺、跑得好。如此,才能既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车主驾车体验的幸福感,又能让新能源汽车行业真正成为未来机动车领域的支柱产业。

  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