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50万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只是个“泡沫”

http://www.scol.com.cn(2022-3-11 8:4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均收费300元/小时,年收入高达50万,“家庭教育指导师”这样的工作你心动么?“月薪1.5万,大专可报”“‘依法带娃’ 时代正式到来:3千万父母都在考家庭教育指导师”……没有专业限制,没有学历限制,收入高,成为众多机构吸引考生报考的噱头。(3月10日《光明日报》)

  考取“家庭教育指导师”似乎很容易,1个月就可以拿证,“考试通过率很高,目前还没有考不过的。”如此拿到的证件本以为是“含金量”极低的,没想到却是可以达到年收入50万,如此“家庭教育指导师”你会信吗?

  今年元旦起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依法带娃”成为共识,然而,却衍生出“家庭教育指导师”。有培训机构宣称,现在各行各业都是需要家庭教育指导师,岗位需求很大,且年薪很诱人。这看起来的确是挺吸引人,引来许多家长纷纷参加培训,可事实呢?培训乱象丛生,培训方式不一样,收费不相同,发证机构五花八门——中国国家培训网、中央电教馆、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等。可早在1月份,国培网就发布了《关于“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声明》,明确指出“家庭教育指导师”未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相关培训属于专业(职业)技术技能方面的培训,不属于职业资格类、技能评价类的培训。也就是说,这个证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至于岗位需求量大,薪水高,更是无稽之谈。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骗你参加培训,让其赚得盆满钵溢。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已明确规定,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不得组织或者变相组织营利性教育培训。即便是参加了培训,拿到了证书,也是一无用处。一方面家庭教育不能靠几天的培训速成,也没有效果,另一方面“家庭教育指导师”本是不合乎规范的,你拿到再多的证书也没有实质性意义。何必花这么多冤枉钱呢?

  对“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相关职能部门应该进行清理整治,不能让其继续成为一小部分人赚钱的工具;要加强宣传,让家长们知晓“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没有多少实质性作用,拿高薪更是不可能,毕竟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要创设条件,让家长有更多的学习机会。现在一些城市开展“家长学校”活动,借助网络,对家长进行培训,提高教育子女的能力。重在培训,不注重证书,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继续教育”。当然,学校更要在家庭教育指导中发挥作用,让家长更懂得和老师一起教育好孩子。

  “家庭教育指导师”借着法律的光,利用家长的教育焦虑引诱家长参加培训,让家长浪费了时间浪费了钱。这是令人痛心的,作为家长需要擦亮眼睛,不要被所谓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给欺骗了。说到底,1个月拿证收入50万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只是个“泡沫”,职能部门应尽快吹破,让家长清醒起来。(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