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硕士和博士生结婚生育”,只能量力而行

http://www.scol.com.cn(2022-3-8 15:3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表示,老龄化和少子化是我国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此,她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中包括“鼓励和保障在校硕士和博士生结婚生育”。这条建议一经报道,就迅速登上热搜。

  老龄化少子化并非小事,大到关系到国家人口繁衍和可持续发展,小到给家庭结构带来深刻变化。而解决老龄化少子化问题,需要有系统考量。目前我国研究生博士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数量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从“在校硕士和博士生结婚生育”角度要“人口增量”,目标出发点可以理解,但也不能急病乱求医。考虑到研究生学习的难度特殊性,还是要量力而行。

  大学生、研究生在校期间结婚,法律上允许,但也容易给学习带来额外负担,甚至困扰。目前高校对在校大学生结婚,普遍采取“不提倡不反对”态度。至于在校研究生、博士生,考虑到这些年有越来越多“相对大龄研究生博士生”,一些人毕业后工作多年再读研究生,如果“在校时能做到学习结婚两不误”,相信高校多能持包容态度,至于导师是何态度,则因人而异。周燕芳代表建议的“鼓励和保障在校硕士和博士生结婚生育”,上了热搜,甚至引来激烈批评,也有网友没有深入思考,没意识到“也有可能是并非结婚双方都是在校研究生博士生”,一方在读,另一方在工作,结婚生育未必是多大难题。

  鼓励在校硕士结婚生育,并不值得提倡。攻读研究生、博士生,完成导师交给的任务,顺利拿到学位并非易事。更何况国家正在抓研究生/博士生培养质量,严格学业管理,不少研究生都是本科毕业直接升学,并无多少社会经验,抗压能力未必有多强。既读研究生又结婚生育,很可能承受不小压力,本来想“学习和结婚两不误”,可最终可能会“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有太多研究生因为结婚生育影响了学业,也会扰乱学校正常教育秩序,导致研究生教育成本上升。

  无论是在校硕士还是在校博士生,结婚生育和兼顾学业,都非易事。但人无绝对。如果能力够强、足够自律,也有一些专硕学习难度未必那么高,确实能协调好学业研究和结婚甚至生育之间的关系,应报以宽容态度。结婚对很多人来说,也是成人礼,结了婚生了孩子,心态会更加成熟,更加有责任感,有些人反而会更加珍惜时间学习研究会更有效率,毕竟“成家立业”也适用一些人。总之,情况都因人而异。很多网友只注意到周燕芳代表所说的“鼓励在校硕士和博士生结婚生育”,却没有注意到她还说了“保障”,“保障”包含了“包容”,如果在校研究生博士生有条件有能力把学业研究和结婚生育协调好,高校也有责任提供便利保障,在“老龄化和少子化”成为社会难题背景下,生育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在终身教育大背景下,攻读研究生博士生的人群队伍,呈现“年龄战线长”“来源背景复杂”等特点,“在校硕士和博士生结婚生育”,算不上什么新闻,但也不至于为了“拼生育”而鼓励其在校期间结婚生育,毕竟学习研究才是他们的主业。研究生在这件事上不妨做到量力而行,而高校做到既审慎又包容保障,情况因人而异,切不可“一刀切”。(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