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职教高考优秀生可进清华值得一试

http://www.scol.com.cn(2022-3-8 15:3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在回答关于职业教育的问题时表示,职业教育被长期污名化,被认为是“失败者教育”。为提升职业教育地位,以能力和实操为导向,应该建立职业教育高考制度,成为本科职业专科招生渠道,不排除像清华、交大这样的名校的技术技能专业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遴选学生。(3月7日《现代快报》)

  由于中考的分流,较多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进入了职业高中就读,职业教育被认为是“失败者教育”,的确是被长期污名化了,但要想“正名”,还是很有难度,应该说,随着职业教育地位的提高,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以及职业教育自身的发展,也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可,但学生进入职业高中就读的“荣誉感”远比不上进入普通高中来得强烈。而职业高中的学生永远与清华等名校无关,也是一种“痛”,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过职教高考,优秀学生进清华,值得一试,其产生的能量将可能是十分惊人的。

  当前的职业高中学生普遍文化课成绩不太好,他们或是因为某一门或是几门课学不好,中考考不出优秀成绩只能被迫进入职业高中就读,至于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专业事先也不是很清楚。而进入了职业高中之后,虽然也可以通过高考进入大学,但能够考取的大学多为职业大学,与名校无关联,往往也只能考取本省的职业大学。如果通过职教高考能够考取全国名校,这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必定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完全不一样的认识。

  一方面是“双减”引发的担忧,另一方面是以中考成绩为标准的普职分层。多重压力引发的教育焦虑,加剧了应试竞争,影响了双减目标的落实。更为重要的是,产业工人数量不足,缺口较大,而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必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职业教育。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才会产生更多的“大国工匠”。因此,要改革现有的职教高考,畅通职业教育的升学渠道,通过职教高考,可以考职业大学,也可以考取名校,甚至可以考清华、北大。试想,一个中考的“失败者”,通过三年的努力,可以考取清华等名校,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而名校的一些专业,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招生,以能力和实操作为重要的录取依据,这既可以激发职业高中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够转变家长和学生对职业教育的陈旧认识。

  职业教育不是“失败的教育”,需要高质量发展,这就要强化职业教育。这不仅仅是包括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改考职教高考,职教毕业生在就业、落户、薪酬待遇等方面享受和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的待遇,也可以用名校来吸引职业高中的学生。重新定位职业教育,不能只盯着家长和学生转变观念,而通过职教高考优秀生可进清华更值得一试。(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