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热”不能只“热”在城市

http://www.scol.com.cn(2022-3-3 8:4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资”又上热搜了。1日,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结果、考试合格证明开通查询通道。社交网络上“教资认定”、“教资面试成绩”等多个相关话题占领热搜榜,“教师热”现象又成了舆论话题。(3月2日《潇湘晨报》)

  年轻人热衷当老师,绝对是好事。愿意当老师的人多了,师资队伍素质就随之提高了,意味着实现教育高质量指日可待,意味着孩子受益。面对“教师热”,不能只“热”在城市,还需要引流到农村,变成热衷当农村老师。这是最需要做的。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当老师,这是不争的事实。“十三五”期间,全国年平均认定教师资格人数在160万以上,较“十二五”年增长约37%。值得一提的是,“教资热”曾一度让考试报名网站瘫痪。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网报第一天,由于报名人数过多,导致报名端口拥堵,报名官网服务器因压力过大一度崩溃。不仅考证的人越来越多,师范类专业招生的竞争也较为激烈。“尖子生”扎堆报考师范。在天津、云南等一些省份,部属师范院校的专业组投档线飙升,华中师范大学录取线仅比北大、清华低13分,东北师范大学录取线甚至超过了浙江大学,非部属师范院校也水涨船高。新教师岗位竞争明显加大,有的地区数十人竞争一个岗位常态化。报考当老师的年轻人多了,选拔出来的老师素质就会越来越高。这无论对教育还是对学生,都是百利而无一弊。

  年轻人之所以热衷当老师,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人数的逐年攀升,另一方面教师待遇的不断提升。去年底,教育部公布《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公办中小学教师是国家公职人员,并且规定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国家建立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设立国家教师奖。教师职业的上升空间以及职业成就感都很是吸引年轻人。不过,我们看到,一些大城市的中小学校吸引了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学生,但农村学校却不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而且,许多年轻人还是喜欢在城市中当老师,农村学校仍然缺老师。当下,发达地区教育与贫困地区教育的差距依旧明显。与发达地区优质师资“扎堆”形成对比的,是贫困地区师资的“逃离”。一些优秀老师往往千方百计向优质学校调动。同样是报考教师,农村教师岗位竞争明显弱。2019年广西教师招聘报名,2749个岗位无人报考。

  农村学校,贫困山区的学校尤其需要教师,这需要通过制度、优惠政策吸引年轻人前来任教,也需要年轻人多些高尚情怀,甘愿扎根贫困地区,为教育献身。当农村“教师热”起来,这才是真正的“教师热”。(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