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代打卡服务损害守时传统

http://www.scol.com.cn(2022-3-27 8:1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多个电商购物平台搜索“代打卡”,找到不少提供代打卡、代签到服务的网店,上面标注代打卡服务的价格大多在每次30元左右,有的网店销量破万,评论区里好评如潮。据网店介绍,他们通过售卖打卡神器软件或定制发射器等,从而为买家实现异地打卡。(《法治日报》3月26日)

  从新闻介绍中不难猜想,此类“代打卡”服务针对的是通用版的“云打卡机”,通过侵入对方网络实现“模拟打卡”。而《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从事非法侵入他人网络、干扰他人网络正常功能、窃取网络数据等危害网络安全的活动。”售卖“代打卡服务”或提供相关技术,皆属于妥妥的“违法行为”。

  前段时间,曾有商家推出打卡指纹手模,流行于电商市场,想不到现如今,竟有商家推出更“高级”的异地打卡软件,获得上万好评。签到打卡何时变得如此“廉价”且无意义?古话说:“守时定日明符刻,专心惟在意虔诚。”守时精神是我们民族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作弊式打卡既不被古人所接受,也不被今人所认可。

  所谓“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海量好评背后势必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在云签到服务广为流行的当下,不妨设想,倘若此类技术推销不被取缔,获得消费收益并持续更新技术的不法分子,可能会将“代打卡”的非法服务延伸至高校上课签到、国家教育考试等诸多非职场环境。届时,难免会产生更大社会危害。

  无论是“代签到打卡”“代撰写论文”还是“代投票好评”,“代”字类的生意经都应当得到全面的整顿和处理。针对此类见不得光的“灰色产业”,就得着重切断网络销售链条。各类电商平台应当未雨绸缪,不能等问题被曝光了被批判了,才开始加强整顿和处理。

  真不知道,给好评的“消费者”是不是以为,“代打卡”服务助力他们实现“灵活就业”?面对明显的“作弊”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劳动者的勤劳意识在哪里?作为劳动者,别把规章制度当废纸,别把工作诚信当口号,今天用“代打卡”取代自己,小心明天自己就被其他人取代。(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