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养”还需“云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22-3-25 8:2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想承担铲屎、遛狗、梳毛、喂食等工作,又想拥有可爱的宠物;不想下地播种,又想收获绿色品质蔬菜……”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万物皆可“云”的“云养”项目走入现实生活。“云养”给人们带来了丰富体验,给不少人情感慰藉。(3月24日《南国早报》)

  给老虎订套餐,“云”喂老虎,这挺好玩的。其实,在网上,小龙虾、猫、狗、鸡、猪、牛,甚至植物都能成为“云养”对象。但“云养”也未必全是美好的,也有不少“坑”,一旦知道自己上当受骗,那美好的感觉就全没有了。对于“云养”还需“云监管”。

  当下,“云养”的范围广泛,似乎万物皆可“云养”。根据淘宝直播数据显示,淘宝直播“云养”用户达到200万人。“云养”之所以受到欢迎,一方面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受到时空的限制。一些消费者不方便或是不想直接养小动物,但又想获得作为主人的心理满足,甚至愿意支付金钱,就催生了“云养”模式。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云养”逐渐热起来恐怕是必然的。“云养”项目目前市场上既有盈利性质的,也有公益性质的活动。同时,难免泥沙俱下。你以为你在“云养”鳄鱼,其实你可能是别人养的“韭菜”。今年5月,深圳警方破获了一起名为“鳄鱼宝”的非法集资产品。据介绍,这款App看起来是“云养”鳄鱼并提供养殖返利的平台,实质上并没有真正的鳄鱼养殖基地,“云养”的图片等都是假的,核心骗术仍然是高额返利,平台承诺年化收益15%、4个月回本,总涉案金额近亿元。一些“萌宠”博主利用“云养模式”将自家宠物打造成网红,积累粉丝之后就开始带货,带货内容多种多样。一些粉丝出于“云养”积累起来的好感和信任,对商家资质、商品质量等缺乏了解,就可能遭遇商品货不对版、质量不过关,或是商家售后不完善等问题。

  对于“云养”当下是缺乏有效监管的。一些消费者被骗了,也很难维权。“云养”是新生事物,但也不能让其始终处于失管状态。一方面要依法对“云养”进行监管,如果缺乏相关法律和依据,要尽快补上。对于一些利用“云养”行骗的,要给予法律惩罚,不能让一些人借着“云养”行骗钱之事,另一方面要对“云养”进行规范,不能什么东西都可以“云养”,要有相应的清单,哪些可以“云养”,哪些禁止“云养”,要让消费者一清二楚。同时,建立维权渠道,消费者的权益一旦受损,能够获得帮助,并得到相应的赔偿。

  “云养”不能放任不管,否则,“云养”会成为“黑洞”,会毁掉这个行业,也让消费者失去了“云养”带来的快乐。因此,对于“云养”也要实施“云监管”,如此,“云养”才能让消费者能够安全地收获快乐,不然的话,“云养”很容易成为一个个“坑”,让消费者不敢尝试,那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局面。(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