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导致离婚”调查数据,不过是表象而已

http://www.scol.com.cn(2022-3-15 11:1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多位武汉金牌家事调解员获悉,30%的离婚原因与手机有关:手机交际、手机游戏占用了家庭成员在家里的履职时间,手机支付导致夫妻经济事实分离。(3月14日《长江日报》)

  最近几年,我国离婚率一直在逐步升高,特别是一二线大城市,离婚率的数据已经到离谱的地步。导致离婚率走高的原因是什么?媒体的调查显示,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是手机,主要包含三点:一个是手机交际,一个是手机游戏占用了家庭成员在家里的履职时间,一个是手机支付导致夫妻经济事实分离。

  仅仅从统计的数据来看,“手机导致离婚”确实是一个事实。但是,我们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而是需要看深层次的问题。手机只不过是导致离婚的一个导火索而已,而真正背后的“炸弹”则是婚姻观念。不管是手机交际还是手机游戏,无论是手机支付还是手机消费,“手机导致离婚”现象都不过是一个表面现象。婚姻出了问题,绝不仅仅是一部手机造成的,手机不过是背了黑锅而已。

  首先来说说手机交际的问题。如今进入了智能时代,智能手机交际越来越频繁了,手机在生活中的使用频率大幅度增长,在朋友圈、群聊、工作群、交友APP等各种客观的影响下,不少人“沉迷于手机交际的世界中”,由于一些婚姻中的人自我把控能力不够,往往会产生“网恋”等现象。表面上看是手机的问题,本质上不还是“不知道珍惜婚姻”的结果吗?即便没有手机,只要“不知道珍惜婚姻”的情况存在,一样会导致婚姻出现问题的。

  其次来说说手机游戏的问题。当然,不少人沉迷手机游戏,确实“忽略了另一半”,让另一半受到了冷落。由于“玩物丧志”,肯定会影响婚姻生活。不过,这依然需要辩证地看问题。这说明一些人对婚姻的态度,婚姻的责任,家庭的担当是出了问题的。出现问题需要沟通,需要交流,恰恰是因为不少年轻夫妻缺少了这一块而导致了婚姻的破裂。无疑,互相理解,互相沟通,互相包容,主动担当,才是家庭和谐的根本所在。

  最后说说手机支付的问题。手机支付是科技时代带来的利好,这是不争的事实,告别了传统支付方式之后,似乎是“各人在各人的手机里花自己的钱”,因此夫妻之间的隔阂也就产生了。而本质的问题是,“夫妻共同财产”的认知问题,不是“钱在谁的手机里就是谁的”,不是“手机捆绑的是谁的银行卡就是谁的”,这需要夫妻对“婚后财产”有正确认知。

  手机的过度使用,占用了大量双方交流的时间,加上家务、家庭关系、孩子教育等问题的综合影响下,夫妻双方很容易产生矛盾。但是离婚的主要原因还是婚姻观念的问题。与其把罪过归咎于手机,倒不如反思婚姻观念哪儿出了问题。如果三观不合,即便一辈子不使用手机,也未必就能守住幸福的婚姻。(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