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手机破坏婚姻别当笑话看

http://www.scol.com.cn(2022-3-15 8:5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究竟是什么影响了现代人的婚姻,以至于走向离婚?对此,记者近段时间采访了多位金牌家事调解员。在武汉,家事调解员已有近万名,纵向分布在社区、街道、社区,横向则分布在民政部门婚姻登记窗口、派出所、法院等。在她们接触到的一个个案例中,沉迷手机已成为影响现代人婚姻的危险因素之一,被人们视作婚姻路上的“拦路虎”。此外,不如意的鸡毛蒜皮日积月累得不到解决“销蚀”着夫妻间的感情,父母等长辈对儿子、女儿小家庭的过度参与等也是夫妻离婚的重要因素。(3月14日《长江日报》)

  沉迷手机导致夫妻离婚的占总数30%,手机竟然成为另类“第三者”导致婚姻破裂,看似不可思议,但仔细想想,沉迷手机绝不是件小事,对家庭破坏l力杀伤力很大,导致离婚并不奇怪。沉迷手机破坏婚姻别当笑话看。

  对于导致离婚的“主凶”,许多人都会选择“第三者”,这应该是许多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但我们也不难发现,婚姻关系中没有“第三者”,也会导致离婚,而沉迷手机恰恰是一个致命的婚姻“毒药”。试想一下,一个家庭,夫妻双方下班回到家,各玩各的手机,家务事不干,能不产生矛盾吗?或是一方沉迷于手机,另一方需要承担全部家务活,还要管教孩子,每天一地鸡毛,时间长了,能没有怨言?沉迷于手机的家庭肯定会将家变得冷冰冰。从某种意义上说,沉迷手机何尝不是一种冷暴力?由此导致离婚并不算什么稀奇事。

  婚姻生活从来都是需要靠两个人共同经营的,也是需要两个人用心经营的。许多年轻人虽然将结婚的日子选在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比如情人节、520等,但如果平时不经营,恐怕也很难维系好婚姻,很难携手走到白头。进入婚姻生活中,可能很少再有风花雪月、诗情画意,更多的是柴米油盐,这更需要两个人同心同德,携手走向未来。如果夫妻双方沉迷于手机,或是一方沉迷于手机,对家庭的事不管不问,婚姻迟早会出问题的。许多人误认为,自己没有“第三者”,也不外出打牌喝酒,整天呆在家里,玩玩手机有什么关系?自己不做家务,选择“躺平”又有什么关系?显然,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现在的智能手机上什么都有,捧着一部手机,可以将时间过得很快,可以很长时间不和配偶交流。如果夫妻中一方沉迷于手机,将手机当成了“另一半”,就会忽视现实“另一半”的情感需求,将本该是亲密关系的夫妻过成了“室友”,过成了“好朋友”,家就会变得非常冷清了,如果从家里感受不到温暖,感受不到对方的关爱,就会严重影响到夫妻感情,也会影响到对孩子的教育。当对家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当对方沉迷手机无法改变的时候,可能离婚只能是最后的选择。

  沉迷手机破坏婚姻,虽然比例并不是很高,也需要警惕,夫妻双方回到家中,不应该让手机占主角,要注重相互沟通,要共同承担家务和管教孩子,要分工合作,将婚姻生活过得风生水起,不要以为没有“第三者”插足就万事大吉,虚拟的手机极有可能成为婚姻的“第三者”,在不知不觉中将婚姻搞得四分五裂。因此,需要引起重视,而不是将其当作笑话。(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