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捐款被收“手续费”难以接受

http://www.scol.com.cn(2022-3-14 8:3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有多名网友爆料称,自己在轻松筹平台上捐款,却被收3元费用,甚至捐款1元也被收取3元。按网友的理解,这一费用是平台收取的“手续费”。“我只是想给小天使(患病儿童)捐点钱,谁还有时间去研究平台的规则呢?”一位捐款网友说道。记者调查发现,收取“手续费”的不止一家,安心筹也存在同样的情况。(3月13日《红星新闻》)

  在网上爱心捐款被收“手续费”,甚至捐款1元也会被收取3元,这的确是让人难以接受,总有一种被“雁过拔毛”的感觉。长此以往,可能会严重损害到民众捐款的积极性,不利于爱心捐款的发展。

  根据轻松筹的说明、操作流程以及可选项等形式来看,筹款平台并未强制用户支付3元“服务费”,用户最终可以通过不勾选的形式来拒绝支付该项费用,因此并不实质构成欺诈或强制消费。但在选择的方式上却有存心“欺负”公众的嫌疑,因为许多人并不会仔细看相关说明,直至被扣钱了才知道原委。这显得稀里糊涂,也有一种被捉弄的感觉。况且,从道义和情感方面来说,收取捐款人的“手续费”,是难以接受的。

  从筹款平台的利益角度看,他们收取一定的费用是“必须动作”。以往,筹款平台一般借助不盈利的筹款业务吸引流量、获取客户,再基于流量去开展公司的其他业务,如互助、保险等盈利业务,建构起“筹款+互助+保险”的商业模式,盈利业务一定程度上会反哺非盈利业务,筹款资金本身也会产生利息。但因种种原因,近年来,筹款平台所在公司的互助业务难以为继,陆续“升级”或者关停,筹款业务面临“自我造血”压力,需要盈利维持生存。因此,也就将眼睛转向了收取捐款人的“手续费”。从本质而言,筹款平台不是慈善机构,他们不可能无限输出,他们的运行也需要成本。但不管怎么样,收取捐款人的“手续费”还是让民众无法接受,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到民众的捐款热情,这是需要警惕的。

  从生存角度看,筹款平台要想生存下去,需要建立服务收费机制,但一方面要保证服务收费透明,在确保捐款人知情的情况下收取,而且收取费用的标准要合理,比如捐款在一定数目以下,不应该收取“手续费”,捐一元钱收取三元钱的“手续费”,不管什么理由都无法让人坦然接受;另一方面筹款平台要兼顾公益性,收取费用要进行测算,不能以营利为目的,能够自负盈亏即可。诚然,筹款平台免费时代可能就要过去,但收费却要收得明明白白,还要收得正当,要能够让民众接受。同时,也给相关职能部门提了一个醒,应该开辟更多的“免费捐款”平台,给民众更多的捐款选择。(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