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读懂“中国法治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2-2-18 9:0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是奋力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内在要求,更是维护亿万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工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读懂中国法治精神、掌握依法治理战略要义作为基本前提,才能矢志不渝、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自信,为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法治保障。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必须建立在弄通悟透中国法治精神的基础之上。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所谓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方向和指引,矢志不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中国法治建设聚焦到捍卫“两个确立”的大局大势上来,为维护法治权威、立法造福人民夯实坚强政治保障。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深刻和准确把握中国法治精神的内在要义,着力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理念价值,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底蕴和本质特征的法律制度。古人云,通则变、变则久。诸如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加速推进,要聚焦事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急盼,加快相关领域立法覆盖,确保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一,实现法治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推进法治体系建设,重点和难点在于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律正确实施,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要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旗帜鲜明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绝不容许利用职权干预司法、插手案件。以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营造良好生态的法治氛围,厚植法治中国建设的绿色土壤。

  众行者易趋,孤举者难起。中国法治精神是根植于中华法律文化精华、汲取世界法治文明有益成功的法治实践和法治理念,同亿万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密攸关。把握中国法治精神的脉搏和肌理,要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言传身教、示范争先,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观念,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凝聚澎湃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