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法治体系建设要明向、顺势、聚力

http://www.scol.com.cn(2022-2-17 14:5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全面总结了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显著成就,深刻分析了我国法治体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明确方向。“法者,治之端也。”无论是执政兴国,还是社会发展与民生福祉,都离不开法治支撑、法治护航与法治保障。不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同,历史沿革各异,不同的国情决定了各国在法治体系建设上的差异。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法治体系建设上必须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无论任何时候,无论面对怎样的情况,都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尤其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我们既要借鉴世界各国在法治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也要立足国情与实际,着力建设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治体系。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各种喧嚣的舆论,我们不能被西方错误思潮所误导,而是要“擦亮眼睛”,把准方向,坚定信心,矢志不渝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顺应时势。“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法治体系建设要着力解决一个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实际问题,要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要顺应事业发展的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国家安全等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数字经济等领域立法步伐,努力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到哪里,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越是重大改革,越要法治先行。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法规,当废除的要废除,当修改完善的要及时修改完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让法治的阳光普照中国大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也要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国际斗争,推动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有效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汇聚合力。“法度者,正之至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既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要汇聚各方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推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发展思维和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广大青年学生要自觉学习法治知识,各级高校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落实到各法学学科的教材编写和教学工作中,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社会要增强法治氛围,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持续深入推进全民守法。同时,我们也要善于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总之,我们要不断汇聚各方面的动力合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注入巨大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