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包装如何真正“瘦身”

http://www.scol.com.cn(2022-2-26 7:5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单一时爽,一堆货送到家后却有了麻烦——拆不动了。”北京市民赵萍萍向记者“吐槽”道,面对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无从下手,只能动用剪刀,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方式拆开,最后处理这堆包装垃圾也让人头疼。一顿操作之后,实在累得够呛。采访中,许多“剁手党”都表达了和赵萍萍类似的苦恼:收到网购商品后,打开一看,产品只占了快递箱一半甚至更小的空间,另一半全是泡沫等填充物,处理起来成了一桩麻烦事。(2月25日《法治日报》)

  一拥有千万粉丝的自媒体发布了某款草莓“黑金礼盒”的拆箱视频。在总长42秒的视频中,拆箱过程占了37秒。铝膜保温袋、泡沫箱、塑封袋、精装纸盒、抽真空锁鲜袋、海绵开孔垫、塑料托盘……精装礼盒从里到外包裹了7层。一盒24颗草莓的精装礼盒,层层包装成了它的最大噱头。这是典型的过度包装,而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由来已久,已蔓延成“病”,作为一种“病”也一直在治,但效果不理想,过度包装如何才能真正实现“瘦身”?

  过度包装,从表面上看,是商家的原因。一方面为了吸引顾客,另一方面是怕快递员暴力分拣,为了保证商品不被退货,商家只得通过加强包装来避免损坏。看起来是商家躺着“中枪”,但商家的私心同样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过度包装也是商家以次充好的手段之一。过度包装的危害严重。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也容易造成社会上追求豪华奢侈的风气,这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是相悖的。

  过度包装不是治不好,关键在于监管力度不够,执法力度不够。对于过度包装,已有明确的界定。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价格的30%,就可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2021年9月,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新标准严格限定了包装层数,修改了包装空隙率限量要求及计算方法,增加了外包装体积检测、判定规则和不同商品的必要空间系数,为过度包装“瘦身”。可以对过度包装问题进行有效遏制,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即便是有法律依据,还有执法部门监管不到位、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因此,首先要严格执法,监管到位;其次,企业要转变理念,一方面要考虑包装的一些基本功能,比如安全卫生以及运输过程当中防止破损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思考怎样达到绿色包装的标准。不能再以过度包装吸引消费者了。这需要依法倒逼企业改变;再次,消费者要用脚投票,坚决对过度包装说“不”。过度包装该真正“瘦身”了。(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