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教小学课程”使幼儿园回归本位

http://www.scol.com.cn(2022-2-16 9:1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15日发布《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推动构建科学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在评估内容上,《评估指南》提出一系列关键指标和考查要点,其中,提出不提前教授小学阶段的课程内容,不搞不切实际的特色课程。(2月15日澎湃新闻)

  幼儿园不仅是一个看管幼儿的地方,更是培养幼儿的摇篮。幼儿教育是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第一步,只有从幼儿开始打好基础,他们才能在今后有更好的发展和成长空间,所以幼儿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意义。近年来,我国幼儿保育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但一些幼儿园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特别是一些民办幼儿园急功近利,为了追求所谓的教育质量,在幼教期间,就教孩子识字、做算术、学外语、背诗词等等,用这种方式向孩子家长灌输“这样才能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上小学后就比别的孩子有更好的基础”的理念,让学生家长误认为这个幼儿园教育质量高,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入园。

  幼儿园“小学化”,误导了孩子和孩子家长,不仅扼杀幼儿天性,同时严重干扰小学正常的教学秩序,还滋生不良的教育风气。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是没有对幼儿园教育进行规范化,没有明确的章法。幼儿园教育到底怎么教,很多幼儿园都心中没底。孩子每个成长阶段都有一定的特征。幼儿教育必须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顺序性和阶段性,幼儿身心发展的水平和特征而进行。幼儿教育“小学化”从其本质上来说,违背了幼儿教育规律,其教育效果必然适得其反。幼儿园时段是开发孩子智力的时候,这个时间段只有多玩才能开发更好的智力,才能培养他们更多的兴趣。如果这个时间段给孩子增加过多的压力,势必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恐惧心理,会厌倦学习,不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和学习兴趣的培养。

  如果按幼儿教育规律办事,可能更有利于幼儿成长。如:幼儿在玩耍的过程中可以参加画画、堆积木、看小人书等,可以使幼儿在玩耍的过程中大脑也在思考,让自己有计划地玩耍,有利于幼儿自由发展。再如:可以把幼儿分成几个小组,然后组织小组游戏;或者在教室中张贴一些幼儿的作品,这对于培养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开朗的性格有极大的作用。还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带领幼儿走近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感受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特征,领略它们不同的美,幼儿的亲身感受胜过一切无力的说教。

  趋利性、媚俗化,使一些幼儿园放弃了正确的办园理念,背弃了正确的价值取向。一些幼儿园向幼儿家长的功利取向妥协。幼儿教育“小学化”偏离了它的教育轨道,承担了本身不应承担的教育义务,在履行一些重要教育职责方面错位。对于禁止“幼教小学化”,教育部门发了一道又一道禁令,但屡禁不止。因此,有关部门不能只是出台文件,各地要加强检查,发现有“幼教小学化”的问题,必须对有关幼儿园和相关人员严肃查处。并尽快将防止“幼教小学化”上升到法律层面。用法律的形式,斩断幼教小学化的路径,为孩子提供健康、丰富的幼教环境,满足孩子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