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登记当赋予新人“完美对称体验”

http://www.scol.com.cn(2022-2-14 8:4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天就是情人节,你打算和“Ta”步入婚姻殿堂了吗?你发现了没?除了情人节,2月还有个适合领证的好日子!据中新经纬2月13日报道,2022年2月22日,也是农历壬寅年正月廿二,已被网友誉为史上最“二”的日子!上海、深圳、广州、武汉等地2月22日婚姻登记预约火爆,多地部分区域名额已早早约满。

  从热衷“1月1”“214”“520”“7月7”,到前年的“20200202”,去年的“20211202”,今年的“20220222”,当代年轻人为结婚登记选取的“良辰吉日”,越来越“绵长”,越来越“简约”,也越来越富有深意。如此形势,一方面,源于选择叠字号码作为结婚纪念日,方便记忆;另一方面也在于特殊的日子能赋予新人不一般的体验。

  可以相信,大多数年轻人都能意识到,“20220222”的婚恋意义仅限于此时此日。到了“20230222”,相对于定时定点的“情人节”“七夕节”,纪念日的特殊意味已不再浓烈。而多数年轻人仍选择这天扎堆登记,原因之一便是年轻人将唯一的“结婚登记”与“结婚仪式”同等看待,试图将仪式感拉满,为朋友圈留下特殊的庄严承诺。

  面对人生大事,当代年轻人从不草草应对,既要讲究个性,也要讲究体验,所以在选时选点方面往往“锱铢必较”,甚至为了这一天,不惜支出大价钱梳妆打扮、减肥健身、美容养颜。必须看到,结婚登记的仪式感更浓,反映出重视度更高,对维持婚姻期待感也更为强烈。

  眼下,年轻人群体晚婚晚育、闪婚闪离现象日渐突出,他们所面临的婚姻障碍,被社会各界所关注。如何让年轻人珍惜婚姻关系,珍惜家庭亲情,已成为广受热议的话题。可以看到,满足年轻人群体婚姻登记的特殊需求,进一步刺激增强结婚登记体验,对改善大众婚姻形势来说,有好处。

  呼吁民政部门关注年轻人的婚姻登记需求,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的基础上,特殊日子加班开办,并可以在结婚证或者结婚照上,增添“浪漫”或“纪念”或“庄重”的文字、图片、印章元素,甚至可以挂在网上,发出公报,赋予新人更强的结婚登记体验,让他们长久地记住这一刻,用深刻的记忆维持美好的婚姻。

  “喜今日嘉礼初成,良缘遂缔。诗咏关雎,雅歌麟趾。”对于结婚登记的日子,年轻人有浪漫的期待。在特殊的日子,为婚姻赋值,不算差。(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