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登记2月22日人气爆棚多些宽容和理解

http://www.scol.com.cn(2022-2-13 8:1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上海广播电视台报道称,婚姻登记大热门2月14日遇冷,反倒是2022年2月22日是星期二受到了追捧。记者从杨浦、徐汇、静安、普陀等区获悉,今年2月14日和22日两天的预约人数相差悬殊。比如,截至目前,静安区2月22日的预约结婚数近百,2月14日的数据只有前者的一半;杨浦婚登中心主任吴悦新介绍说,2月22日的预约人数已经多达147对了,是2月14日58对的两倍还多。(2月12日《东北网》)

  每年的2月14日情人节都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许多年轻人选择这一天结婚登记,但今年有一个更特别的日子,即2月22日,是星期二,也是壬寅虎年正月廿二,网友们称这一天2022最有爱的一天。这一天也是谐音爱你爱爱,这个“史上最二”的日子,自然更吸引人。因此,婚姻登记22日人气爆棚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选择某一天有特别意义的日子结婚登记,许多人都会给予劝说,说什么只要有爱,每天都是“好日子”;“好日子”永远只是锦上添花。“好日子”结婚登记也有离婚的。这些话并没有错。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际层面,都是很有道理的。但年轻人选择某一个特别的日子结婚登记有错吗?至少这一天,对于他们来说,特别有意义。诚然,选择一个平常的日子去结婚登记,只要心中有爱,就可以白头偕老。本来,选择某一天去结婚登记,是年轻人的自由和权利。他们喜欢哪一天去结婚登记就哪一天去,只要是上班时间去,我们没有必要给予诟病,也没有必要劝说。而结婚之后,两个人是否幸福,是否能够白头偕老,的确是和哪一天去结婚登记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为了图个吉利,图个高兴,选择自己喜欢的日子,选择自己觉得有意义的日子去结婚登记,何尝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对此,实在没有必要用更多的道理去劝说。

  一些特别的日子,前来结婚登记的年轻人会更多一些,工作人员可能会忙不过来,毕竟能够接受结婚登记的容量也是有限的,再加上防疫的需要,从工作人员的角度出发,自然是不希望前来结婚登记的年轻人太多了。但如果因为这个原因,就要和年轻人“讲道理”,也太没有意思了。更不必用“好日子”结婚登记也会离婚的话来扫年轻人的“兴”,这是让年轻人无法接受到的。

  对于一些特别的日子,职能部门要做的不是“劝说”年轻人不要扎堆,不要挑日子,而是尽心尽意做好服务工作和宣传工作,比如推行网上预约,尽量安排工作人员,多开窗口,千方百计满足年轻人结婚登记的需求。只要将服务工作做细致了,即便是一些年轻人赶上这个“好日子”,也会给予谅解的。如果总是强调每天都是“好日子”,不要追捧“好日子”,这是不懂年轻人。

  对年轻人选择特别的“好日子”结婚登记,多些宽容,要知道,谁办事不想图个吉利,图个好兆头。这不是迷信,是人之常情,是应该得到尊重的。做好服务工作,比一味地“劝说”更具人性化,更具同理心。(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