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用好压岁钱是一堂“财商课”

http://www.scol.com.cn(2022-2-7 9:1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年期间,孩子们最开心的莫过于收到压岁钱。不过,不少孩子的压岁钱会被父母要求上交。那么,压岁钱的所有权到底属于家长还是孩子?这既是一个家庭问题,也是社会话题。用它来给孩子做财商教育,引导孩子用好这笔钱,可能比单纯要求孩子上交更有意义。(2月7日《湖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多,孩子们过年的压岁钱也开始逐年“升级”,成千上万元已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压岁钱”不但把孩子们变成了“小富翁”“小富婆”,而且也让孩子们有了一种“攀比心理”,有的甚至成了“拜金者”。同时,由于许多家长缺乏对孩子使用压岁钱的必要引导,许多孩子在使用压岁钱时出手大方。个别孩子压根儿没有想过父母赚钱的不容易,压岁钱再多仍嫌不够。加之不少家长习惯将长辈们给孩子的压岁钱完全交给孩子自行处理,使得不少孩子把收到的压岁钱看作个人财产,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并不妥当。

  笔者并不反对大人给孩子压岁钱,因为压岁钱已成为我国春节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同时也代表了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美好祝福。家长在给小孩压岁钱的时候不要攀比,要适可而止。另外,不要让孩子觉得压岁钱是他个人的财产,否则容易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和物质欲望,容易使孩子忽视家庭的整体性从而失去对家庭的责任感。

  笔者认为,提倡压岁钱让孩子自己保管,这并没有什么不妥,但不能不闻不问。家长很有必要利用“压岁钱”这一有利契机,不妨给孩子补上一堂“财商课”。因为毕竟孩子年龄尚小,缺乏社会经验和自我保护意识,作为家长,应当教育孩子合理消费压岁钱。可引导孩子把暂时不用的压岁钱先存在银行里,或用来购买一些有用的书籍,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以及正确的金钱观。

  国外有调查表明,让孩子更早接触钱币,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现在,我国许多中小学都意识到这一问题,推出积极举措,如开办“压岁钱银行”、在课堂中渗透商品交易内容,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理性消费的能力。笔者以为,这都是很不错的“财商教育”,利于孩子正确对待和使用“压岁钱”。

  引导孩子用好压岁钱是一堂“财商课”。笔者真诚地希望在家长正确的“财商教育”的过程中,压岁钱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能够大为减少,甚至消除。同时,让其积极作用得以发挥,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财商”观念,让压岁钱真正成为孩子们美好的新年祝福。(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