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奋力荡起双桨划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深蓝

http://www.scol.com.cn(2022-1-15 8:5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数字经济就是“创新经济”。作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我国正处于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面临内部经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与外部环境挑战的多重压力,把握数字经济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十四五”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是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高效满足市场需求、畅通国内国际循环的重要路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增强社会前进动力,更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加快推进“十四五”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让中国脊梁更坚挺。当今世界已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数据日益成为产业发展核心生产要素,产业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产业结构升级将更多体现为数据要素投入所带来的边际效率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2.6万亿元迅速增长为39.2万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9.6%,高居全球第一。这意味着,经过近年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大国,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能,而《规划》的出台,进一步凸显了数字经济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必将让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步履更大。

  加快推进“十四五”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让幸福生活更多姿。让人民共享时代发展的红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经济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辐射范围、影响程度,推动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从行政服务小程序让千万人用指尖代替脚步,到移动支付重构大众消费理念;从远端医疗为生命搭建绿色通道,到刷脸进站尽享黑科技的便利……数字经济早已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所释放的红利给千千万万普通人带来了获得感、幸福感。而《规划》的出台,不仅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更呼应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必将让人民生活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

  加快推进“十四五”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让美好未来更可期。数字经济是创新驱动的强劲动能,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规划》构建了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举措的政策体系,擘画了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生动图景,既为建设数字经济强国提供有力抓手,也为建设数字经济强国提供强大引擎,更为建设数字经济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标示着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将会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只要我们奋力荡起双桨,敢于冲破种种风浪,就能划向数字经济发展的深蓝,让腾飞的中国更有气派、更有气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