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就地过年,爱心暖意让年味不淡

http://www.scol.com.cn(2022-1-15 8:2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虎年春节越来越近,但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多地已明确部署春节疫情防控措施,强调“非必要不离开”,倡导、鼓励公众就地过年。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这是第三个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的春节。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特别是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每年春节回家都是最大的念想,也是最值得期待的旅程。疫情让许多家庭无法团聚,就地过年,但年味儿不能淡。

  就地过年是爱的奉献。当前,全球疫情震荡反弹明显,变异病毒加速传播,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时出现。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流动聚集,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薄弱,若任由人员随意流动,将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任何一个防控环节有所忽视,都可能被病毒钻了空子。让外出群众就地过年,减少人员大规模聚集、长距离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团结是最大的力量,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就地过年是维护防疫大局的需要,是爱的奉献。对于倡导就地过年的地区,要向群众讲清就地过年的必要性、重要性,增强人们舍“小家”以保“大家”的自觉性、主动性。已经确定要就地过年的人,要积极转变心态,安排好自己的春节生活,做到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用暖心政策吹散乡愁。为留住群众就地过年,不少地方推出鼓励政策,或是拿出“真金白银”直接奖励外来务工人员,或是鼓励当地企业采取适当发放留岗补贴等方式引导员工留在当地,或是保障住宿、减免房租、改善就餐环境,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衣食住行到休闲娱乐,各地推出一项项务实、暖心举措,覆盖生活方方面面。“留人”重在留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予之以利,把温情脉脉的关怀送进人们的心坎,让人们在他乡感受到更多温暖,最终将转化为更多人就地安心、舒心过年。

  让奉献者无后顾之忧。由于不能回家,家中的老人、孩子往往是外出务工人员心中最难以割舍的牵挂。2021年,有关部门针对“就地过年”倡议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影响,要求排查特殊困难家庭的情况、开展分类帮扶,明确给予相关群体关心和关注。今年春节,这样的政策导向应该保持不变,确保过年期间即便亲人无法回家,也要尽量做到亲人在外地、亲情在身边。各地区各部门要制定详细方案,开展针对性帮扶,尽量做到兼顾周全,为在外地过年的游子们免除后顾之忧。特别要注意安排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通过互联网与远方的亲人“云见面”,跨越时空“线上团圆”,让“就地过年”变得温情满满。

  就地过年,温情不变。2022年春节将至,各地区各部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关怀,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过好年、就地过好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