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善于用好战略策略这个法宝

http://www.scol.com.cn(2022-1-14 8:4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一个国家、政党与地区而言,我们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矛盾问题,踏实做好眼前工作,也要着眼未来,作出长远谋划。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战略的重要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长远的战略谋划,既要正确运用战略,更要落实战略。

  注重战略谋划。作为大党大国,我们所面对的压力挑战前所未有,所面对的工作千头万绪。各级领导干部在推动各项具体工作中,在化解各类矛盾问题中,不能“见子打子”、猛打猛撞,而是要善于战略谋划。我们既要及时解决当前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也要举一反三,善于从各类矛盾问题中总结经验教训,并从长远战略层面去思考。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注重长远规划,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或者是顾头不顾尾,而是要统筹全局,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无论是治国理政,还是做好发展规划,都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把准党中央的战略决策,要具有厚实的政治理论,要有较高的格局视野,要善于谋局谋势,这样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注重战略运用。战略谋划不是纸上谈兵,不能停留口头上或红头文件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释放出战略本身的动力活力。一个地方一旦形成了正确的发展战略,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去抓好贯彻落实,抓好细化措施与配套策略。毕竟战略层面的东西是方向性的、粗线条的,从战略到具体落实落地还有一个过程,还应有策略支撑。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也就是说,战略与策略必须要相辅相成,不能背道而驰,不能起反作用,要确保策略与战略的一致性。战略一旦确定之后,就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去执行,不能有动摇,否则就会失去发展动力。在策略执行上,则要展现更大的灵活性,策略必须要围绕战略来服务。从国家层面而言,我们制定了长远的国家或区域战略,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各地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在策略上进行细化。

  注重战略执行。战略执行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只要明确了战略目标和任务之后,就要紧紧围绕战略目标任务进行全面落实,不能搞变通,不能打折扣,不能把战略“挂在半空中”。具体而言,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凡是与党的大政方针不一致的地方,就要及时修正,凡是做到不够到位、不够扎实的地方,就要增添措施、强化弥补,凡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各地区各部门就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在推动战略落实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战略定力与耐心,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脚踏实地,稳打稳扎,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抓好落实,既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也要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