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自我革命贵在勇气、正气和大气

http://www.scol.com.cn(2022-1-13 8:1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伟大成就的背后有奋斗密码,战胜艰难的力量来源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走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怪圈的秘钥。新征程路上,我们应该弘扬好这一优秀精神传统,用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自我革命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说着容易,做着难。鲁迅说,我的确时时刻刻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无情地解剖自己。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中就已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解决党内矛盾,开创了自我革命的范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自我革命是需要勇气的,要敢于正视自身问题,要不怕身体疼痛,要不怕脸红。刀刃向内,一是要用力,所向披靡;二是要精准,直刺病灶。不用力,发现不了问题;不精准,解决不了问题。刀刃向内的勇气是自我革命的关键,要彻底告别自我原谅主义,自以为是心态,老子天下第一的思想,要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意识,要有把自己当作人民公仆的精神。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只有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方能让这种胜利赓续。

  自我革命要有忠诚担当的正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自我革命,贵在有对党的忠诚担当正气。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邓小平同志也曾说:“一个自觉的革命者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老实,对党要忠诚,要老老实实地说话,老老实实地办事,老老实实地做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就是担当就是正气。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没有忠诚担当的正气,就必然不会勇于自我革命。即使有,也是敷衍塞责,搞作秀。一些腐败分子就是典型例证,台上说得冠冕堂皇,台下做得腐败奢侈。忠诚担当正气是自我革命的硬核,有这样的硬核,自我革命才能有真材实料。

  自我革命要有为国为民的大气。自我革命,要抛弃个人利益,放弃小团体利益,告别不正当利益。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不正当利益都是私欲膨胀的恶果,都是权力打造的副产品,都是为个人,为亲朋好友的小气之举。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只停留在个人的小圈子中,那么,必然难有为国为民的大气,必然难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是人民公仆,党员干部不是自己的,不是家庭的,不是亲戚朋友的,党员干部是国家的,是全体人民的,必须始终如一地站在国家的立场,人民的角度,唯有如此,才能胸怀大气,浩然正气;远离小气,没有邪气。为国为民的大气是勇于自我革命的保障,没有这个保障,自我革命就会被架空,就难以产生真金白银的效果。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这是我们永远的使命。勇于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永远在路上。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带领人民群众不断赢得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