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用好三“法”

http://www.scol.com.cn(2022-1-10 8:4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连日来,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全会精神深入基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思想在宣讲中升华,力量在宣讲中凝聚。实践证明,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必须通过原汁原味的宣讲、通俗易懂的语言、因地制宜地阐释,把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把“书面语”转化为“聊家常”,用“乡音”传递“党音”,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用好“原声唱法”。宣讲贵在走心入脑,深悟方能笃定前行。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地传递给广大干部群众,运用丰富的史实、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阐释。我们看到,中央宣讲团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北京市委组织部围绕全会决议和党史知识精心设计问答题目,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天津市组织高校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中小学、乡村红色讲堂,对全会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进行系统解读……一次次用“原声唱法”进行的宣讲,讲出历史纵深感、讲出理论厚重感、讲出时代现实感,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各地要持续用好“原声唱法”,保证全会精神“原汁原味”走进千家万户。

  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用好“通俗唱法”。通俗易懂地宣讲,才能入脑入心;形象生动地宣讲,才能深接地气。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用好“通俗唱法”,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让理论知识变成“家常话”,使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结合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文明家庭创建等,自编全会精神宣讲快板、歌曲,在乡村客运车上播放,取得良好效果;在安徽等地,将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朗诵、快板、三句半、歌舞剧等表演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诠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以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为例,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深刻理解、精准领会全会精神……各地要把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使百姓听起来有趣味、品起来有滋味、忆起来有回味。

  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用好“地方唱法”。宣讲要突出地方特点,正所谓“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这样才能接地气。我们看到,在河南汝州市陵头镇王湾村,结合脱贫攻坚、王湾村发展等具体案例,对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不仅抓住了大家的兴趣,还润物细无声般讲清了理论观点。在云南凤庆县新华乡,宣讲小分队结合苗族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讲清楚在党的领导下苗族群众在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用群众身边的“小数据”,感受发生的“大变化”。在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中央宣讲团成员走进车间,围绕企业干部职工在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如何激发干劲,走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之路等进行深入交流……各地在宣讲中要把 “普通话”变为“地方话”,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同身受”,这样才能让宣讲事半功倍、走深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