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学科知识考试应该推而广之

http://www.scol.com.cn(2022-1-24 14:4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8日至22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2000余名中小学教师分别参加小学数学、科学,初中语文、英语、化学、物理、生物,以及高一、高二高考学科知识统一测试。(1月24日《广安日报》)

  读到今天的新闻,感觉耳目一新。通过学科知识统一测试,倒逼学科教师自我加压提能补钙,用道德良心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此举值得各地借鉴。

  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提高教师待遇。根据国家统计快报,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14亿元,比上年增长5.65%。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2891亿元,比上年增长7.10%。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经费总投入分别为4203亿元、24295亿元、8428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39%、6.55%、9.14%。2020年全国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均比上年有所增长。目前,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已经普及,高等教育连年扩招,许多农家子弟跨进了大学的校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毋庸置疑,中小学基础教育极为重要。而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广大中小学教师是关键。常言道,师高弟子强,没有高素质的教师,不可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广安市广安区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为全面提高全区中小学教师学科知识水平,努力形成学习强师的可持续发展局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该区首次启动了所有教师学科知识统一测试,分暑假、寒假两批进行。2021年8月26日至28日首批2000余名中小学教师集中参考,剩余未考教师于2022年1月18日至22日集中“赶考”。

  据介绍,小学教师学科知识考试考题为小学毕业检测题,初中教师学科知识考试卷是中考题,高中教师的学科知识考试卷是高考题。学科知识测试考试卷将通过评分,成绩通报到学校并与绩效考核挂钩。我以为,这种举措有若干好处:可以杜绝“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不良现象;可以倒逼教育教学能力较差的学科教师自我加压提能补钙;可以促使学科教师不满足于“吃老本”,认真钻研教材;可以激励学科教师用丰厚的学识修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教书育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从检测题可以看出,学科知识考试并非是为难教师。平心而论,如果连小学毕业检测题、中考题、高考题相关教师都不能考及格,这样的人能为人师吗?正如老百姓所说,如果老师只有“半桶水”,能够给学生“一桶水”吗?哈佛大学校长开示:“教育的目的是确保学生能辨别有人在胡说八道。”我以为,推行中小学教师学科知识考试,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确保学科教师不在三尺讲台“开黄腔”。所以,我希望学科知识考试能够推而广之。(戴若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