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睡工程”保证学生午睡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14:1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翔表示,希望尽快发起中小学午休“躺睡”工程,有条件的中小学将学生在课桌上趴着午睡改为躺平午睡,以充分保证中小学生午休质量,减少趴睡患病几率。(1月20日《澎湃新闻)

  午睡,可谓是校园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原先学生都趴在桌子上,歪着头,靠着手臂,慢慢进入梦乡。虽然表面上是让学生能睡觉,但趴在桌上睡觉有许多不利于学生身体的问题。有关专家认为,趴在桌上睡觉,不利于消化。身体呈弯曲状,会使胃肠受到压迫,增加蠕动负担,降低消化能力,易造成胃肠气胀等;趴在桌上午睡使身体弯曲度增加,会压迫肺部,增加肺部负担,影响呼吸功能;趴在桌上睡觉时,会压迫到眼球,使眼球涨大、眼轴增长,很容易损伤眼角膜和视网膜,引起角膜变形、弧度改变;会长时间歪扭颈部及压迫上半身,会使颈部、肩、腰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形成肩颈部肌肉酸痛,造成颈椎及胸椎轻微变形,诱发颈椎、腰椎肌肉等神经疾病,难以保证学生下午有精力上课。

  近来,许多地方改变学生在校原先午睡的趴睡模式改变成躺睡模式,如:四川成都有多所学校配置了一些午睡“神器”,为走读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午休床位。定制“变形式”午休床位,将书包柜变成独立床;为孩子们提供午睡枕,选用环保材料保证健康睡眠。再如:深圳光明区的中山大学附属小学每个班都配有午休床。中午把课桌椅挪动到教室中心,再把隐藏在储物柜里的床拉出来。最后,从抽屉里取出小被子、枕头和眼罩。不一会儿,教室就变成了安静的午休室。李翔代表希望尽快发起中小学午休“躺睡”工程,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校将学生在课桌上趴着午睡改为躺平午睡,确保学生午睡质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睡一个安稳觉、舒心觉、幸福觉。

  午休是学生在学校生活的一部分,如何让学生睡足睡好,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学校不能因循守旧,应该为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躺着午休的地方,打破那种传统的学生只能趴在桌上午睡的方式,解决原先学生不能很好地午休的这个困扰学校和学生的问题,让学生有一个“特别有幸福感的睡姿”。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学校既要重视学生的文化学习,更应该保证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高质量的午休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益。怎样能让学生们躺下来,舒舒服服地午休,是每个学校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李翔代表希望尽快发起中小学午休“躺睡”工程,体现了“以生为本”的理念。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讨李翔代表的这一建议,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快实施,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良好的午休条件,能睡个“幸福觉”。(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