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人伪造证据被罚50万:经商岂能不诚信?

http://www.scol.com.cn(2022-1-7 9:2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组婚纱摄影,双方均表示是著作权人,且都拿出了“证据”,怎么判?1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中院获悉,该院日前审理了这样一起著作权纠纷案件,法院查明,侵权方为胜诉竟伪造了重要证据,遂作出50万元的处罚。(1月6日四川在线)

  去年,原告黄先生发现自己拍摄的照片,出现在了某商贸公司经营的淘宝店铺里,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据黄先生说,这组作品拍摄于2021年2月,是他邀约一对模特拍的婚纱样片,并经山东省版权局于当年6月21日完成作品登记。

  成都中院对此案开庭审理。令人诧异的是,被告某商贸公司声称其法定代表人时女士才是这组作品的著作权人,还拿出了相应作品登记证书及著作权转让合同。

  既然拍的是真人婚纱写真,除了物证,自然还能找到人证。2021年10月,该组摄影作品中的两名模特作为证人接受法庭询问,其中一人出示了当初接受拍摄邀约时与黄先生的聊天记录,佐证了黄先生的说法。而被告商贸公司则无故退出了法庭调查。成都中院认定案涉摄影作品的著作权人应为黄先生,而非时女士或商贸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成都中院对商贸公司罚款50万元,对时女士罚款5万元。

  商贸公司不讲诚信,为胜诉竟伪造重要证据,被罚50万元,教训深刻。经商、办企业不可不讲诚信。诚信,是商人的成功之道。

  一个诚信的商人能化“危”为“机”。德国有个著名商店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个消费者到店里买音响,经营者忘了把主机给装入箱子,消费者拿着空壳走了。怎么办?商店总裁要求手下立马找人。直到次日早上7点,才找到了那个消费者。原来他是路过此地,住在宾馆,而且是美国某著名报社的资深记者。当总裁带队敲开记者房门的时候,记者很惊讶,说“我没有留下资料,你们怎么找到我的?”总裁说“我们一共打了78个电话。”同时,送上道歉书和小礼品,换回那个空壳。这时记者转身从屋里拿出一篇题为《笑脸背后藏着刀》的稿件交给总裁。原来,这个记者之前已经发现是个空壳,非常生气,就写了那篇文章,准备投递。此事发生之后,报纸上确实登出一篇文章,只不过标题是《78个电话的后边》。商店主动地为消费者解决问题,把信任危机变成了正面宣传。

  一个诚信的商人能赢得客户信赖。我国台湾保险业竞争激烈,有个青年打出广告,说他每天工作24小时,每周工作7天。换言之,他一年要工作365天,这可能吗?所有人都认为他吹牛。于是有人恶作剧,深更半夜,喝完酒给他打电话,看他接不接。这个小年轻坚持自己的承诺。若干年后的一个晚上,1点、2点、3点、4点、5点,5通电话打过去,他这边接起电话说“你好,我是XX,我愿意为你提供服务。”但对方一声不吭,把电话挂掉。第二天上午,来了一位长者,对这个小年轻说:“我考察了你几年,昨天晚上的电话也是我打的,我认为你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我决定将本公司全部保险业务交给你打理。”从那之后,这个小年轻就不用每天工作24小时,每周工作7天了。因为,这个公司的业务够他这一辈子吃不完、喝不尽。

  一个诚信的商人能在市场站稳脚跟。前些年,几个中国人到了美国,在拉斯维加斯边上一个卖包的店里买了一个包,1000多美金。在车上,导游问他们包打折没有,所有人都说没有打折呀。导游说你们没看见有个告示牌吗?没看到告示牌的旁边有一个捐款箱吗?游客说看见了,但不知上面写的什么。导游说上面写的是只要你捐10美金以上,你购买的所有商品,不管多少一律打7折。几个中国人就非常后悔,导游说不要紧,下一站还有一个包店,是连锁,你们可以把包退掉,然后再捐10美金,然后再把你们的包买回来。按照1000美金计算,你们每个人可以节约290美金。他们不相信,认为这样做是不讲诚信的表现,是从经营者口袋里挖钱的表现。美国导游说,不对,既然有规则,我们就按照规则办。如果你们不按照规则办,有可能被美国人嘲笑。到了下一个店,果不其然,这几个消费者按照导游的方式方法去做,没遇到任何障碍。不消说,这样的商店肯定能吸引不少回头客,在市场站稳脚跟。

  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业无信不兴。不只是商家要讲诚信,我们每个人都要讲诚信。诚信是一种品格,一种修养,一种美德。现而今,全社会都在大力构筑诚信的大堤。企业讲诚信,企业才会兴旺;人人讲诚信,社会才会和谐。(戴若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